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如何区分荨麻疹与特应性皮炎

2017-02-27 15:28:24      

由于荨麻疹与特应性皮炎同属过敏性皮肤病,且均可由食物过敏引发,因此,在鉴别时难免有些不易。但是,仔细区分它们的临床表现,还是能看出其不同点的。

食物过敏性皮肤病表现一般可按发疹时间的长短分为三种类型:

1、早发型,即发病迅速,进食1小时后出现症状即属早发型,荨麻疹多属于本型。

2、双向型,即可以同时引起荨麻疹与特应性皮炎的类型,一般在进食后2~3小时发疹。

3、迟发型,这种类型是在进食后8个小时才发疹,只引起特应性皮炎。

可以看出,荨麻疹属于1、2型,而特应性皮炎属于2、3型。因此,在寻找食物过敏原时,荨麻疹应注意早期反应,而特应性皮炎则应注意晚期的反应。

小提示:如果怀疑荨麻疹是由食物引起,那么患者可以建立一个饮食日记,分析疾病发作与饮食的关系,找出引起荨麻疹的食物。还可以根据最容易引起荨麻疹的食物目录,先将这些食物在膳食中排除,每日使用膳食排除法后,观察患者症状是否改善。还可以每日用“简单膳食”,即膳食中仅有水、蔗糖、海盐、大米、羊肉。如果食物是荨麻疹的发病因素,患者用简单膳食后5~7天内,症状会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应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特应性皮炎用什么药膏好?

特应性皮炎会造成患者发病部位出现严重瘙痒症状,如果患者自控能力较差,长时间的抓挠会导致皮肤出现人为损伤,导致红肿、出血、感染等症状出现。……详细>>

什么是面部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有什么症状?

面部特应性皮炎指的是患者发病部位主要集中在面部,这种情况较为少见,会给患者的面部带来极大影响,不仅会造成面部皮肤的损伤,还会给患者心理带……详细>>

什么是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与湿疹有什么区别?

特应性皮炎属于十分常见的皮肤病,以皮肤干燥、瘙痒为主要症状表现,其和湿疹有相似之处,这种疾病在某些国家又被叫做皮炎湿疹,多发生在儿童群体……详细>>

特应性皮炎和湿疹有什么区别?从5个方面来区分!

特应性皮炎跟遗传息息相关,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易瘙痒,往往合并过敏性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跟湿疹早期症状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混淆……详细>>

何为特应性皮炎

由于特应性皮炎会反复发作且患者常因为难耐瘙痒而抓得身上伤痕累累,不但影响外观,连工作、读书、交友,甚至情绪、睡眠都会受影响,大大影响个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