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毛囊炎与须疮

2017-02-27 15:26:40      

毛囊炎和须疮皮损特点相似,都表现为毛囊性丘疹或脓疱,可多可少,可大可小,可深可浅,一般不超过火柴头大,不痛或微痛。所谓毛囊性丘疹,是指在丘疹中心有一根毛发贯穿。毛囊炎通常不溃破,有时在红色突起的毛囊口表面上覆以细小的结痂,病愈时脱落。

毛囊炎好发于头皮、面部有毛区、前胸、上背及四肢伸侧。须疮多发生于上唇靠近鼻部的胡须,有时眉毛、腋毛、阴毛亦可受损。

毛囊炎和须疮有以下几种易患因素:

(1)局部皮肤的物理性或化学性损伤。

(2)多毛和油脂分泌多。

(3)疲劳及精神紧张。 此外,须疮的发生还与口腔或鼻腔及副鼻窦的感染灶有关。痤疮、酒渣鼻、脂溢性皮炎等病亦可发生毛囊炎,但属于继发性,不应再单独诊断为毛囊炎。

中医学之发际疮与毛囊炎相当,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多由内蕴湿热,外感风毒所致,与心、脾关系密切。

因此,除正确的治疗外,尚应不过食肥甘厚味、辛辣之物,以免湿热内蕴。保持皮肤清洁,则可以减少乃至消除外染风毒之邪。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毛囊炎治疗

毛囊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而近段时间以来,痤疮性毛囊炎也被大家投以关注,那么大家知道痤疮性毛囊炎怎么治疗呢?下面就为你介绍相关知识。详细>>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脱毛不当易患毛囊炎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脱毛不当易患毛囊炎!在湿热的季节里,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毛囊炎的症状,在就医的过程中得知自己得的是毛囊炎,但是肯……详细>>

痤疮是不是毛囊炎?

毛囊炎和青春痘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一种皮肤病,很多人都分不清楚毛囊炎和青春痘,总认为这两种病是一回事儿,容易将两者混淆,其实不然,这……详细>>

如何区分毛囊炎与痤疮

有些疾病的发病症状不是特定,与其他疾病有很多的共性,有很多的人误将毛囊炎当成痤疮治疗,结果使得病情加重,那么,痤疮和毛囊炎的区别是什么呢……详细>>

痤疮毛囊炎的症状

痤疮毛囊炎的症状,脸部毛囊炎症状要区别痤疮。面部毛囊炎多见于免疫力低下者或糖尿病患者,好发于头部、项部,大家都了解过吗?那么下面我们就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