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诊断雄性激素源性脱发

2017-02-27 11:40:56      

雄激素源性脱发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脱发类型,我们一般根据可能存在的家族史及典型的临床表现就能够诊断雄激素源性脱发。仅对一些诊断可疑者,进行相关实验室检查和病理活检。

【临床诊断】

1、本病多见于男性,常在20~30岁发病。有人统计25%在25岁前发生;50岁左右约50%的男性患本病。有遗传倾向的一般发病较早。

2、最早的表现是休止期头发的比例增多,与一般的休止期脱发不易区分。这种脱发大多先从前额两侧鬓角部开始,呈M形逐渐向上扩展,呈慢性经过。以后头顶部毛发逐渐减少,终至大部分脱落。也有前额鬓角和顶部脱发同时发病或头发自项部开始脱落的病例。

3、头发逐渐变细软,尤其是新生的部分。额上部和顶部的头发可完全脱发,皮肤光滑、毛孔缩小或遗留少量毳毛,而枕部及两侧颞部仍保留正常的头发,呈马蹄形外观。

4、脱发速度和范围因人而异,有的仅轻度脱发,时好时坏,或可持续多年不变,有的在短短几年就可达到老年脱发的程度。一般在30岁左右发病者病情进展最快。

5、自觉症状缺乏或仅有轻痒。本病仅头发受侵,胡须及其他毛发不受侵犯。

6、女性也可以有类似的脱发,但症状较轻,表现为头顶部头发稀疏,呈弥漫性脱落,但前额部的发际线并不后移,颞部头发很少脱落,不会引起全秃。病情是否与体内雄激素水平相关,还未清楚。但30%~40%的女性合并内分泌异常。部分可伴有痤疮、多毛等雄激素过多的表现。雄激素源性脱发患者常有皮脂溢出,导致头屑增多,头皮油腻、瘙痒明显,头发油腻而光亮。

【病理诊断】

本病可有家族史,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是遗传特性需在雄激素作用下才表现出来。这种家族史既可能出现在父亲家族以防,也可能出现在母亲家族一方,一般以父亲家族出现者较多,可以是祖父、祖母,也可以是伯父,叔叔,姑姑、堂兄弟姐妹等。

本病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时期,一般以男性为多见,最早发病年龄可在17岁,常在20-30岁发病;女性发病相对较晚,一般起始于25-30岁。 男性最初表现为前额两侧头发变为纤细而稀疏减少,并逐渐向头顶扩展,额部发际向后退缩,头顶头发也可脱落;随着脱发的缓慢进展,前额变高形成“高额”进而与顶部脱发区域融合,严重者仅枕部及两侧颞部保留少量头发,脱发处皮肤光滑,可见纤细毳毛生长。

女性病情较轻,多表现为头顶部头发稀疏,但前额发际线并不上移。一般无自觉症状或有微痒等不适感。本病应与其他原因导致的脱发进行鉴别,如营养不良、药物、内分泌疾病(甲状旁腺或垂体功能低下)以及缺铁性贫血等。女性患者若发病较快并伴有痤疮、多毛症、男性化或停经者应考虑内分泌功能紊乱。

总之,男性型脱发多见于三、四十岁的男性,也有十八岁左右即秃发的,若不及时治疗,时间越长、脱发越严重,则治疗难度将会加大。患了男性型脱发应该在发病初期,及早到正规医院找皮肤科医生进行正确诊断,在医生指导下使用5α-还原酶抑制剂等药品,进行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雄性激素源性脱发

本病多见于男性,常在20~30岁发病。有人统计25%在25岁前发生;50岁左右约50%的男性患本病。有遗传倾向的一般发病较早。详细>>

雄性激素源性脱发

脱发的主要症状是头发油腻,如同擦油一样,亦有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鳞屑飞扬,自觉瘙痒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详细>>

雄性激素源性脱发检查诊断

雄性激素源性脱发又称为:脂溢性脱发、男性脱发 或遗传性脱发。雄性激素源性脱发症状为患者头皮脂肪过量溢出,常伴有头屑增多,头皮油腻,瘙痒明……详细>>

雄性激素源性脱发发病症状

雄性激素源性脱发多见于20~30岁的男性,其中25%的患者年龄不超过25岁,50岁的男性中约有50%患有本病。详细>>

雄性激素源性脱发饮食预防方法

雄性激素源性脱发又称为:脂溢性脱发、男性脱发或遗传性脱发。雄性激素源性脱发症状为患者头皮脂肪过量溢出,常伴有头屑增多,头皮油腻,瘙痒明显……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