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外耳湿疹主要特征是耳痒

2017-02-24 11:29:24      

外耳湿疹是发生于耳廓、外耳道及耳垂、耳后等部位的变态反应性炎症,多见于小儿,临床上分为急、慢性。引起变态反应的原因包括摄取致敏食物、外耳道脓液刺激、外用药物、纺织品、化妆品刺激或过敏等。

外耳湿疹的临床表现如下:

1、耳痒。反复发作的耳瘙痒为其主要特征。

2、有全身或局部过敏性因素存在。

3、外耳长期汗液浸渍或慢性炎症刺激,如慢性中耳炎流脓。

4、查见耳轮上部、外耳道、耳垂或耳后皱襞外,有红斑、破损、浆液性渗出、皲裂及结痂,有时带有脂溢性,常两侧对称,儿童中较多见。

5、成人患者主要表现为由于眼镜架频繁摩擦湿疹患处,耳部湿疹常有轻微的渗液,并结有黄色的厚痂,时常伴有裂隙,疼痛不已。

6、继发感染者可伴全身症状及局部淋巴结炎。

7、慢性阶段其外耳皮肤皲裂显着,甚至形成外耳道狭窄,产生传音性聋。

需要注意的是,外耳道湿疹主要是由于中耳炎,或者掏耳朵导致挖伤污染而引起真菌感染,可有或多或少的脓液性分泌物和脓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外耳湿疹 如何处理

儿童外耳湿疹可能是由于药物或湿热、毛织品、食物尤其是蛋白质等因素刺激。要是宝宝患上外耳湿疹,妈妈们不要慌张,下面来看看应该如何护理。详细>>

如何治疗婴幼儿外耳湿疹

外耳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好发于婴幼儿。其病因和发病机理可能与变态反应、精神因素、内分泌失调、代谢障碍等有关,先天性过敏体质是发病的主……详细>>

外耳湿疹的防治措施

急性型者可见红斑或粟粒样小丘疹,但以散在的内含血清的半透明小水泡为多见。如有继发感染则形成小脓疱。水疱破后,水分蒸发而形成黄褐色痂皮,去……详细>>

外耳道湿疹怎么治疗

湿疹患者必须听从医嘱进行治疗,而且在湿疹治疗过程中忌抓痒:抓痒使皮肤不断遭到刺激,会越抓越痒,其结果会使皮肤病变区更加增厚粗糙和苔癣化,……详细>>

治疗湿疹的最佳方法?外耳道湿疹怎么治疗?

湿疹是一种慢性、易反复发生的皮肤疾病,常给患者带来许多的困扰,如皮肤剧烈瘙痒会影响夜晚的睡眠,湿疹若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导致皮肤感染,所导……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