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酵母菌为灰指甲亮起黄灯

2017-02-23 12:08:00      

酵母菌也是感染灰指甲的重要病原菌,酵母菌感染的发生率也随着地理位置、气候的改变而发生变化,根据可供考查的资料能够看出,酵母菌在灰指甲的病原菌中所占比例正在逐年增加,因此,作为灰指甲病原菌的一种,酵母菌也应当引起大家的重视。

1,引发灰指甲的酵母菌有哪些

能够引起灰指甲的酵母菌包括念珠菌属中的白色念珠菌、近平滑念珠菌、克柔念珠菌、高里念珠菌、乳酒念珠菌、强壮念珠菌、中介念珠菌、地丝念珠菌等,根据以往临床数据表明,在念珠菌中引起灰指甲发生居首位的是近平滑念珠菌,白色念珠菌居第二位。其它引起灰指甲较少见的酵母菌有红酵母菌、毛孢子菌、白色球拟酵母菌、光滑球拟酵母菌等。

2,酵母菌感染的发病机理

酵母菌引发的灰指甲,多为念珠菌性甲真菌病。多继发于念珠菌性甲沟炎,这里所指的念珠菌多指白色念珠菌,因为健康正常的指(趾)甲周围没有白色念珠菌存在;念珠菌性甲真菌病还可以继发于柯兴综合征、严重雷诺现象患者。念珠菌特别是白色念珠菌可引起甲远端及侧方的甲剥离或甲沟炎,从而引起PSO、TDO、DLSO型甲真菌病,SWO型较为少见,少数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患者可有全甲营养不良。

我国以往酵母菌中医白色念珠菌为主,可能也与以往对白色念珠菌以外的酵母菌分离鉴别不够重视有关。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被检测出来能引发灰指甲的酵母菌种类逐渐增多,其中白色念珠菌的比例逐年降低,而其它念珠菌的比例则逐年上升。

Tips:近端甲下型甲真菌病(PSO);全甲营养不良型甲真菌病(TDO);远端侧位甲下型甲真菌病(DLSO);浅表白甲型甲真菌病(SWO)。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菌侵入或致灰指甲 预防灰指甲的主要措施

灰指甲的症状主要表现在甲游离缘或侧缘向甲根发展,病甲逐渐失去光泽,变为暗淡、混浊,呈灰白色或棕色,且渐变厚、变脆、高低不平或呈畸形,由于……详细>>

真菌侵入或致灰指甲 治疗灰指甲可试试风油精

灰指甲的症状主要表现在甲游离缘或侧缘向甲根发展,病甲逐渐失去光泽,变为暗淡、混浊,呈灰白色或棕色,且渐变厚、变脆、高低不平或呈畸形,由于……详细>>

灰指甲怎么治? 灰指甲为何会传染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详细>>

脚气引或引起灰指甲 灰指甲如何护理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详细>>

灰指甲病菌会传染 根除灰指甲有妙计

灰指甲不利美观外,对身体也存有不小的危害性,所以在生活中应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那么治疗灰指甲的小窍门有哪些?本文将为大家介绍治疗治疗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