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远离虫咬皮炎

2017-02-20 15:33:00      

10天前,罗先生和朋友一起去了东部华侨城,游玩累了,看到有片在大树下的草地,就一屁股坐下来,开始摆起龙门阵来。半小时后,罗先生突然感觉到右大腿很痒,抓了几下还越抓越痒。但是由于在外游玩,他就忍住了。傍晚回到家后,他一看,傻眼了――右大腿上有60多个包,从膝盖上部位一直延续到大腿根部,左大腿上也有十几个包。

自我处理:这些包包红红的,非常痒,罗先生立即用水冲洗,然后涂上薄荷膏,但是仍然痒得受不了。后来又换了白花油、清凉油,仍是无法止痒。最后他听朋友建议,用了炉甘石洗剂,把自己的大腿全涂上了炉甘石,有点效果,但也还是连痒几天,才慢慢好了起来,不痒了,而那些包包留下的痕迹,至今仍未消退,让他一看就心有余悸。

专家意见:可临时用皮炎平等软膏。罗先生出现的这种皮肤疾病,是丘疹性荨麻疹,国外也叫虫咬皮炎。这种疾病在夏季的深圳比较普遍,每到夏天,皮肤科门诊有20-30%的求医者都患有该皮肤病。虫咬皮炎主要是蚊子、跳蚤、小咬、螨虫等叮咬后的过敏反应,通常会表现为瘙痒,甚至有的会奇痒无比。 一旦出现虫咬皮炎,应当对症治疗。像罗先生那样,因为被咬的面积大,而且特别痒,因此外用的炉甘石洗剂等如果无法起到比较好的止痒效果,那么可以用一些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如皮炎平、艾洛松等,但是切记不能长期使用,因为这些软膏含有激素,长期使用会导致色素沉着、长毛、皮肤萎缩等。而外用效果不佳者,也可以注射地塞米松、葡萄糖酸钙,口服抗组胺药。如扑尔敏、赛庚啶等。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药品有一定的嗜睡成分,应当注意选择。第二代的抗组胺药品如开瑞坦、皿治林、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则没有嗜睡成分。陆原提醒市民一旦出现比较严重的虫咬皮炎,应到正规医院就医。

在预防方面,专家表示,容易被虫咬的市民要尽量避免到草地花丛去,如果实在有必要去,应当穿宽松的长衣裤,再喷洒一点驱蚊的花露水、风油精等。平常也可以多吃维生素b,因为维生素b经体内消化后会在体表散发出一种人闻不到,但是蚊虫很怕的气味,这样可以有一定的防蚊作用。

睡眠是最有效的美容方式,但白女士最近总睡不好觉。明明床单、被子、席子都洗了,但睡上去总是觉得有虫,又看不到,睡醒后身体很痒。这样折腾,每晚都睡睡醒醒,起来后还要对付身体的痒和红斑,烦透了。

自我处理:实在无法可施,白女士只好隔三差五地把床上用品都洗了,睡前也给自己喷些花露水。但瘙痒没有得到改善。

专家意见:开水烫加曝晒防螨虫。 专家指出,白女士遭遇的也是虫咬皮炎。有人一听说虫咬皮炎,就问:我家很干净,怎么会有虫呢?实际上,家里很多东西隐藏着能导致虫咬皮炎的危险,如地毯、席子容易藏螨虫。地毯应定期清理曝晒。夏天用的席子,无论是新买的,还是上一年洗好收纳好再拿出来用的,一定要用开水烫洗,再曝晒,这样躲在缝隙里的螨虫及虫卵才能被杀死。同时要注意凉席卫生,夏季人体容易出汗,皮屑和尘灰等就容易浸入凉席的缝隙中,加之潮湿环境,就可能滋生螨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虫咬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虫咬皮炎(insect bite dermatitis)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详细>>

虫咬皮炎的治疗

辨证分析:虫毒侵入肌肤,蕴积化热,与气血相搏,故有红肿、水疱、瘀斑;虫毒人里,毒热内结,故发热,胸闷,尿黄;舌红、苔黄、脉数为热毒内盛之……详细>>

虫咬皮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虫咬皮炎(insect bite dermatitis)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详细>>

简介虫咬皮炎

损害以丘疹、风团或瘀点为多见,亦有出现丘疱疹或水疱者。损害中央常可见有刺吮点,散在分布或数个成群。常因搔抓引起继发感染或局部淋巴结肿大。详细>>

简介虫咬皮炎

本病是被虫类叮咬,接触其毒液或虫体的粉毛而引起的皮炎。较为常见的害虫有跳蚤、虱类、蠓、刺毛虫、飞蛾、蚊、臭虫、蜂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