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常带围巾会致酒糟鼻 多吃4种益肤食物

2017-02-03 08:01:1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突然脸红红,不见得是好事!近来皮肤科门诊发现,因为经常泡温泉、保暖过度,例如长时间在颈部围围巾,使得原本即有过敏体质的人散热功能失调,血管过度扩张,造成玫瑰斑疹复发,在脸部出现如玫瑰花瓣般的斑疹,成为“红脸族”!

常带围巾会致酒糟鼻爆发

日前1名35岁有酒糟性体质的陈小姐,因怕冷总是围巾不离身,更经常与朋友相约泡温泉驱寒。一开始泡汤后脸部泛红,却不以为意,但不久后脸上却布满红通通的斑块,伴随而来的肿胀感,更令她大呼难受。就医后发现,原来是酒糟性皮肤炎导致的玫瑰斑惹祸,所幸治疗后已无大碍。

玫瑰斑(rosacea)是一种脸部发生红肿的体质性皮肤病,又可称为酒渣、酒糟或酒糟鼻。好发于额头、脸颊、下巴及鼻子等脸部部位。通常病人于30岁前后,脸部就容易因日晒、热、兴奋而引起潮红、肿胀的现象,进而在脸部形成持续性的红斑。若不加以治疗,后期甚至可能出现血管丝、丘疹与脓疱。

酒糟鼻的症状特点:

1、酒糟鼻以鼻面部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日久生有鼻赘为主要症状。

2、初起以鼻为中心的颜面中部发红斑,尤以进食辛辣、热食或精神紧张后更为明显。初为暂时,日久不退,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呈丝网状,形如树技,以鼻尖鼻翼处最为明显。

3、病情继续发展时,于红斑之中出现成批痤疮样丘疹、脓疱,可伴少许渗出,上结黄痂,或生脓疱。此时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如网,毛囊口扩大,呈橘皮状,但无粉刺形成。

多种益肤食物可辅治酒槽鼻

1、柠檬

含有柠檬酸、果胶和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D等,柠檬切片用来搽皮肤,可以去除皱纹、增加光泽,减少皮肤色素沉着,近年来,柠檬有“美容水果”之称。

2、银耳

含有银耳多糖和黏糖蛋白等,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润泽肌肤作用,还有抑制血小板在血管内凝聚,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是很好的美容食物。

3、豆类食物

各种豆类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较多的磷、钙等,与皮肤黏膜的营养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黄豆、绿豆、赤豆和扁豆等,其中,黑大豆有清热除斑作用。

4、玉米

缺乏维生素是诱发酒渣鼻的原因之一,而玉米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E,能对抗神经细胞的老化,促使皮肤白净、光滑,玉米中含有少数松果体素,又称“褪黑素”,可促进新陈代谢,刺激人体内分泌系统正常工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预防 酒糟鼻

4类人群易患酒糟鼻 多种益肤食物可辅治酒槽鼻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主要是鼻外的慢性皮肤损害,损害呈对称分布,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鼻尖及鼻翼发生痤疮、皮肤充血、表面不平,似酒……详细>>

酒糟鼻吃什么 酒糟鼻的7大克星食物

酒糟鼻是由于受到螨虫感染而使皮肤变得粗糙不堪。它多发病于青年人身上。你想,年轻人正是爱美的年纪,如果一旦出现酒糟鼻的话那是件多么严重的事……详细>>

酒糟鼻好发于4种人群 治疗酒糟鼻可多吃柠檬银耳

酒糟鼻皮损初为暂时性的阵发性红斑、潮红,以后持续不退,并有浅表的毛细血管扩张;数月或数年后出现成批的针头至黄豆大小的丘疹和小脓疱;后期鼻……详细>>

乱贴鼻贴小心变酒糟鼻 防治酒糟鼻多吃9类食物

“草莓鼻”是众多年轻人的烦恼,为了消除鼻头上的黑头粉刺,美女们鼻贴、洗面奶、偏方齐上阵,然而效果却往往不甚理想。有些人甚至将草莓鼻当成青……详细>>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酒糟鼻是一种好发于中年男性的鼻部皮肤疾病,酒糟鼻饮食治疗有什么方法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有效的治疗酒糟鼻,对此广大患者应当予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