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皮肤瘙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蚊子叮咬

八宝肉皮粥可治皮肤瘙痒 中医6款食疗方

2016-10-21 09:21:3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皮肤瘙痒的疾病,我们大家都是了解的,此病发病率是很高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尤其在冬季皮肤瘙痒有着比较高的发病率,那么患有了皮肤瘙痒疾病我们患者该如何治疗呢?小编来介绍冬季皮肤瘙痒疾病患者的中医食疗方法有什么?

中医治疗皮肤瘙痒症,是通过滋阴养血,使化生有源,精微充足,肌肤得养,营卫调和,卫外坚固,营卫得调,风痒自除。因此,通过食疗的方法以养血滋阴,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泥鳅煲红枣:泥鳅30~50克,红枣20克,食盐少许。加水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25分钟,加入食盐即成。每天一剂,连服10剂。泥鳅性味甘平,入脾、肝、肾三经,具有补中益气,强精补血功效,与红枣共奏养血润燥之效。

八宝肉皮粥:胡萝卜100克,白芨10克,枸杞子20克,海参20克,猪肉皮100克,粳米100克,加水适量煮粥。每日早晚各一次。

熟地当归粥:熟地30克,当归20克,粳米40克,陈皮末少许,加水适量煮粥服食。早晚各一次。

黄芪血藤瘦肉汤:黄芪30克,鸡血藤15克,猪瘦肉150克,调味品适量。将诸药洗净,放入药罐中,加入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猪肉煮熟后调味服食,每日一剂,连服7~10剂。

黄芪大枣汤:黄芪、大枣各30克,桂枝、白芍、防风、白术、茯苓、女贞子、旱连草、丹参、当归、白蒺藜各15克。将诸药洗净,放入药罐中,加入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饮服,每日一剂,连服7~10剂。

皮肤瘙痒不能只做表面功夫 食疗去痒。中医认为,在秋冬季节,燥邪当令,燥则生风,内燥与外燥相因,以致皮肤失养,生风发痒。

芪归羊肉汤:黄芪30克,当归10克,羊肉100克,调味品适量。将诸药洗净,布包。羊肉洗净,切块,与药包、调味品同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炖熟服食,每日一剂,连服7~10剂。

当然,除了以上的药膳疗法,患者在日常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戒烟少酒,并且应该适量摄入一些高脂肪食物,因为脂肪能产生热量帮人们抵御风寒,并能使皮肤得到滋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食疗 皮肤瘙痒治疗 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怎么办?中医偏方治疗皮肤瘙痒症

皮肤瘙痒症是我们身边发病最最平常且最最多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的经历吧,是不是特别的让人难受啊?皮肤瘙痒……详细>>

缓解皮肤瘙痒的中医食疗方

我们在治疗皮肤病时,一般都是使用外用的西药,很少人会使用到中药。可是西药有很多会产生副作用,会让人想睡觉,无力等等,有时甚至会影响到我们……详细>>

春季容易皮肤瘙痒?试试这3种食疗方法

皮肤瘙痒这种症状对人们生活以及工作的影响力是较大的,因为人们在瘙痒之时,是很难全神贯注的去工作的。此外,皮肤瘙痒的人如果去抓挠瘙痒的部位……详细>>

皮肤瘙痒中医偏方很有效

皮肤瘙痒是一种常见疾病,也是一种顽固病。如何治疗皮肤瘙痒,中医专家介绍了一些小偏方。老生姜治皮肤瘙痒、猪蹄骨汤治疗皮肤瘙痒等都比较有效,……详细>>

老人皮肤瘙痒?中医药方治疗皮肤瘙痒

有的老人皮肤上明明没什么皮疹,但是却一阵阵的瘙痒,俗话说,病痛好忍,痒却难熬。是什么造成了老年人的瘙痒症状,又该如何解决这一情况呢?跟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