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夏睡凉席当心螨皮炎 怎样除螨效果好

2016-05-14 08:36:02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将至,天气逐渐炎热,不少人开始在床上铺上凉席。但是在享受凉爽的睡眠中,有人也被身上起的红疹、丘疹所困扰。这时或许是因为你与螨虫“亲密接触”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黎志刚主任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夏季是螨皮炎的高发季节,当睡凉席后身体发生红疹、丘疹等症状,这多半是螨皮炎在作怪。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黎志刚

夏季温暖潮湿 凉席上的螨虫更易繁殖

螨虫是一种肉眼看不见,却无处不在的小虫子。黎志刚主任医师表示,螨虫一般存在于室内居家环境中,例如凉席、被单、窗帘等,甚至在空气中都可能存在螨虫。

而温暖潮湿的环境是螨虫最喜欢的。据了解,气温在20℃至30℃,湿度在60%至80%的环境最适宜螨虫繁殖及活动。因此,当夏季来临,螨虫就活跃起来了。这也导致了夏季螨皮炎高发的原因之一。

另外,夏季睡凉席也是导致螨皮炎夏季高发的一个原因。黎志刚主任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解释道,凉席是容易存在螨虫以及让螨虫滋生的环境,特别是藤席和竹席,其原料来自森林,更容易让螨虫滋生,同时也难以对席子进行清洁除螨,从而使人们更容易患螨皮炎。

被螨虫叮咬可致螨皮炎 但不会患传染病

螨皮炎是夏季的高发皮肤病之一,主要由于螨虫叮咬或与螨虫的皮屑或毒素接触引发皮肤过敏所导致。别小看了螨虫这种肉眼看不见的小虫子,人体若被它螨虫叮咬接触部位会出现皮肤瘙痒,同时会出现红斑、丘疹、风团等症状。尽管被螨虫叮咬会导致一些列皮肤问题,但是由于螨虫不像蚊子会携带致病的病毒或细菌,因此被螨虫叮咬不会患传染性疾病,也不会交叉传染。

另外,人体还会因皮肤与螨虫的皮屑或毒素接触而引发过敏反应。黎志刚主任医师表示,这类原因所导致的螨皮炎常出现在过敏体质的人身上。发病时,皮肤会出现皮肤瘙痒、湿疹、皮炎等反应。

治疗螨皮炎 首先要清除环境中的螨虫

当发生螨皮炎后,患者可以用药对症进行治疗。黎志刚主任医师表示,治疗螨皮炎主要的目的还是消除皮肤的过敏症状。若病情较轻,可以在发病部位涂抹外用药,如炉甘石洗剂、皮炎平、派瑞松激素药膏。若病情较重,则需要口服抗过敏的药物,甚至需要使用抗过敏的针剂。螨皮炎患者当出现大面积皮疹、瘙痒难忍、过敏反应严重等症状时,说明病情较为严重,应该立即到医院就医。

另外,螨皮炎在病发及治疗过程中,应该避免食用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如海鲜。还应该远离刺激性的食物,如烟、酒、咖啡、辣椒等。这些食物会加剧病情,加重过敏反应,降低治疗效果。螨皮炎患者可以洗澡,但需要温和的洗涤用品,太强的沐浴露、肥皂同样会加重皮肤的过敏反应。

黎志刚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在治疗螨皮炎时,首先需要清除环境中的螨虫,否则一切治疗都是“空话”。若患者一直处于充满螨虫的环境里,当病情发生好转又被螨虫叮咬,病情自然而然难以治愈。

怎样除螨最有效?专家:高温与紫外线是利器

无论是治疗还是预防螨皮炎,除螨都是首要任务。而如今,网上也流传了各种除螨“神药”,但根据黎志刚主任医师的介绍,干燥、高温、紫外线才是除螨利器。事实上,无论是用酒精擦拭、洗涤剂清洗等方法,其实都难以除螨。要想杀灭螨虫,需要通过暴晒和高温清洗的方式才能达到效果。黎志刚主任医师表示正确除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

首先,无论是外衣还是贴身衣物,都应及时洗净,然后在太阳下暴晒晾干。尽量避免清洗后的衣物防治过久才晾晒。

其次,床单、枕巾、被套最好定期清洗。若是容易出汗、油脂分泌旺盛的人,或住在比较潮湿的环境,清洗的频率需要高一些,建议一周清洗一次。清洗后的床上用品需要在太阳下暴晒。

再有,螨虫在凉席中特别容易滋生,无论是藤席、竹席、草席、皮席还是石片席。因此可以通过定期晾晒、用高温水擦拭的方法进行清洁除螨。

最后,无论是衣物、凉席、还是被单,在换季保存时,需要保证衣柜的干燥,以免滋生螨虫。可以定期把衣柜中的衣物、凉席、被单进行清洁或暴晒。而需要穿着久置衣柜的衣服时,应进行清洁及暴晒除螨,避免螨虫叮咬。

另外,夏季在空调环境内,也容易受到螨虫困扰。由于空调的内网容易积聚粉尘,螨虫容易滋生,使空气中也充满了螨虫,这就会引起过敏性鼻炎等问题。因此,空调内网应该定期清洁,同时密封的空调环境也应该定期通风避免螨虫影响健康。

专家简介:

黎志刚,主任医师,广州抗癌协会皮肤肿瘤委员会员,广州市科技评审专家,从事皮肤性病临床工作二十六年,擅长各种皮肤病、性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是带状疱疹、湿疹、特应性皮炎、脱发、梅毒、尖锐湿疣的诊治见长。主持、参与多项省、市科研课题,并在国家核心期刊及省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黎志刚
擅长疾病:
各种性病的诊断治疗,尤其是带状疱疹、脱发、梅毒、尖锐湿疣的诊治见长。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去除螨虫 除螨 螨皮炎

想要天鹅颈却颈纹横生?5个好方法可以帮到你

颈部是最能够体现一个人年龄的部位,脸部保养得好能够让人变得年轻,颈部保养的好才是关键的细节所在。有些人的脖子非常的光滑,有些人的脖子却长……详细>>

治疗酒糟鼻最好先预防 酒渣鼻食疗四偏方挺有效

酒渣鼻俗称红鼻子、糟鼻字,是中年人易患的一种慢性皮肤病。此病好发于鼻部、两颊、前额、颏下,幼期表现为皮肤潮红,伴有微细毛细血管扩张,呈红……详细>>

身上有鸡皮肤怎么护理好?这4个小方法可帮你摆脱它!

每个爱美人士都希望自己的皮肤既干净又细腻,但是有许多人会长“鸡皮肤”,皮肤上会出现一粒粒凸起发红或者褐色的小点,促使皮肤变得疙疙瘩瘩,鸡……详细>>

得了股癣禁忌多 梅雨季节要做好预防工作

股癣是指发生于人体阴股部位的皮肤癣疾。股癣的发生还与局部卫生状况不良和自身患有其他皮肤癣病有关。股癣病程中可因抓搔感染而继发毛囊炎。股癣……详细>>

预防酒渣鼻从诱因起步 酒渣鼻护理做好七要点

目前认为酒糟鼻主要与毛囊形螨感染有关。此外,由“美国国家红斑痤疮协会”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酒糟鼻的主要诱发因素还包括:日晒、情绪紧张……详细>>

  • 王霞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