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护理注意什么呢

2016-05-08 13:04: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带状疱疹症状在生活中也是属于常见的一种疾病,具有传染性,发现疾病需要及时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做好护理工作,下面就一起看看这护理注意事项。

带状疱疹具有传染性,预防带状疱疹要注意被传染。若患病要及时进行治疗,治疗带状疱疹的方法众多,要根据自身状况进行治疗。治疗中要注意细节问题,做好日常护理。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很多带状疱疹患者在进行临床治疗的时候却忽略了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结果导致疱疹治疗效果不好。那么如何防治带状孢疹呢?治疗中要如何护理呢?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1、避开那些可能会引发水泡的病毒。而水泡的疫苗就是导致带状疱疹生长的其中一个原因。

2、尽量避免那些水泡患者或者带状疱疹患者接触。带状疱疹内的脓是具有传染性的,接触到这些脓的人,很可能会感染水泡(注意,并非带状疱疹)。

如何治疗带状疱疹?

局部疗法:

以干燥、消炎为主,如疱疹未破时可外涂硫黄炉甘石洗剂,日多次,或无环鸟苷霜,日2~3次;若疱疹已破溃,需酌情以3%硼酸液湿敷,或粘膜溃疡膏、新霉素软膏等外涂,日2~3次。

全身治疗:

1。抗病毒药物阿昔洛韦(无环鸟苷)口服或静滴,或阿糖胞苷静滴,聚肌胞2mg/次,1周2~3次,肌肉注射。

2。免疫调节剂转移因子、α-干扰素、胸腺肽或丙种球蛋白等可酌情选用,以减轻症状,缩短疗程。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为特异性高价免疫球蛋白,含高浓度中和抗体,疗效显着,但药源少而价昂。

3。止痛剂可选用消炎痛、卡马西平(0.1g,日3次)、甲腈咪胍等。亦可采用中成药七叶莲片(野木瓜)。严重的尚可作普鲁卡因局部封闭、维生素B1、B12等亦可酌情应用。

带状疱疹患者如何护理?

1、注意饮食:治疗期间注意合理饮食,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油腻性的食物和海鲜及蛋类,家禽也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2、补水补营养: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好好的休息,确保给身体补充的水分和营养能够足够。

3、防止感染:要预防疱疹发生破裂,切勿摩擦患处,以免引起细菌感染。可外用中草药或雷夫奴尔湿敷,促使水疱干燥、结痂。

温馨提示:带状疱疹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预防带状孢疹要注意避免被传染,患者也应主动避免传染给他人。另外,从来没有生过水痘的婴幼儿最容易受到传染,所以有疱疹患者的家庭要注意,不要让患者和小儿有过多接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患者护理注意什么

带状疱疹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病。患者治疗的时候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尤其是饮食方面有很多注意事项需要引起注意。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需要注意些什么

相信生活中有不少人的身体都出现过带状疱疹疾病的,患者对它的记忆也是非常深刻的。今天来给大家讲讲带状疱疹的初期症状,让患者在发病之后就立……详细>>

带状疱疹的起因以及带状疱疹的护理

我们都知道带状疱疹是因为感染一种水痘病毒而导致发生的,会给身体的健康带来直接的威胁,那么带状疱疹是怎么引起的呢?又要如何护理。详细>>

带状疱疹是怎么引起的 带状疱疹的护理

当你身患带状疱疹时,皮肤的受损程度肯定是很深的,所以呢,你应该多吃水果蔬菜,因为水果蔬菜里面有很多不同种类的维生素,这些维生素对皮肤的修……详细>>

带状疱疹是怎么引起的 带状疱疹的护理

我们都知道带状疱疹是因为感染一种水痘病毒而导致发生的,会给身体的健康带来直接的威胁,那么带状疱疹是怎么引起的呢?又要如何护理。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