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体癣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

体癣如何治疗?体癣的中西疗法

2016-03-28 09:33:27      家庭医生在线

体癣初起表现为局部皮肤发生红斑、丘疹或水疱等损害。如果不及时治疗体癣的话,一般会在病损部位扩大。另外在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于真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体癣在夏季会明显加重,皮损边缘活跃,起丘疹、水疱及脱屑,并伴有明显的瘙痒,到了冬天,皮损自然减轻甚至消失,如果不治疗,到天气转热时又会发作。

体癣的鉴别诊断

①慢性湿疹。边界不太清楚,常有多形性损害,真菌检查阴性。

②神经性皮炎。有明显的皮肤肥厚,粗糙,没有水疱,剧痒,真菌检查阴性。

③玫瑰糠疹。皮疹数目多,呈鲜红色斑疹,边缘明显,但不整齐,无中心自愈倾向,急性经过,病程只有数周,不易复发。

体癣如何预防?

①体癣病人的衣服,特别是股癣病人的内裤背心须煮沸消毒5分钟—10分钟。

②积极治疗其它部位真菌感染,如手足癣、甲癣、头癣等。不要接触猫、狗等动物或间接接触病人的毛巾或浴盆。

③在感染体癣、股癣时,应尽量避免应用类固醇激素及免疫抑制剂,以免影响免疫力,使皮损蔓延扩大。

体癣及时治疗是关键:

西药治疗

(1)酸类药物,如水杨酸、苯甲酸、十一烯酸和3%过氧乙酸等,对皮肤薄嫩处应慎用。

(2)抗真菌药,如1%~3%克霉唑、1%益康唑、2%咪康唑霜、1%~2%酮康唑霜、1%联苯苄唑霜、0.5%阿莫洛芬乳膏和1%特比奈芬霜,亦可用5%~10%硫磺乳剂,每天1~2次,坚持治疗2~4周,可获痊愈,此类药物的刺激作用较小。

2、系统治疗:泛发性体癣可采用全身治疗,如特比奈芬口服250mg/d,共2周;氟康唑口服每周1次,每次150mg,共3周;伊曲康唑口服100mg/d,共15天,或200mg/d,共7天。

中医治疗

1、王不留行、五倍子各60克,醋适量制用法:将前二味研末,用醋调匀,外涂患处。适应症:体癣

2、川椒、硫黄各15克,密陀僧、乌贼骨各30克,黄柏20克制用法:共研为细末,装瓶备用。用生姜1块,蘸取药粉揉擦患处,早晚各1次,连用20天为1疗程。适应症:体癣

3、蛇蜕、露蜂房各1个,全虫2克,食醋300毫升制用法:将上药入食醋中浸泡24小时后备用。同时,先将患部洗净,用棉签蘸药液外涂患处,每日2-3次。适应症:体癣

4、核桃树皮500克,蒲公英250克制用法:煎液。外涂患处,每日1-2次。适应症:体癣

5、黄瓜1条,乌硝少许制用法:切黄瓜一段去瓤,放入乌硝少许,过一夜。取黄瓜水搽患处,每日数次。适应症:体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癣治疗 预防体癣 体癣

体癣会传染 治疗体癣的原则

体癣是由小芽孢菌、毛发癣菌或表皮癣菌而引起的皮肤癣菌病,又称“圆癣”或“金钱癣”,体癣是可以传染的,可以是自身传染,也可以是不同人之间……详细>>

家有宠物如何预防体癣?治疗体癣注意4要点

社会在进步,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家庭中的孩子也没像老一辈那么多了,这样就出现了空巢老人,由于这个原因,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了,甚至有的……详细>>

体癣该如何预防

体癣会不会复发?该如何预防?体癣是一种在人群中普遍发生的皮肤病,很多患者在治疗以后到处问医生会不会出现复发。详细>>

体癣怎么饮食护理

很多患者得了体癣后喜欢使用皮质激素类药物,表面上起到了迅速止痒的作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股癣是由真菌引起的,而激素不但不能杀灭真菌……详细>>

治疗体癣的必知事项

体癣又称“圆癣”或“金钱癣”,是由毛发癣菌、小芽孢菌或表皮癣菌引起。其传染来源主要是手癣,足癣,甲癣及污染的衣着等。潮湿,肥胖,多汗,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