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对付痘痘反复注意事项

2015-12-19 20:57: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痤疮俗名粉刺、暗疮,是青年人群中最常见的影响美容的皮肤病,由于体内雄性激素增高,促使皮脂分泌旺盛,毛囊皮脂腺导管闭塞,加上细菌侵袭,从而导致痤疮的反复发生。

痤疮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激素分泌、胃肠障碍、使用外搽药物、化妆品不当等有关。痤疮最基本、最始发的皮疹是粉刺,粉刺有两种,一种是没有头的闭锁性粉刺即白头粉刺,看上去是黄白色点或小疙瘩;另一种为开放性粉刺即黑头粉刺,开口处有个黑点。

白头粉刺是黑头粉刺的前身,但不少白头粉刺很“保守”,终生不“开放”。从粉刺出发,可形成或转化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并均伴皮脂溢出,上述皮疹有三类结果:粉刺、无感染的丘疹、小结节和浅表小脓疱,消失后可不留痕迹,或只有点状色素沉着和暂时性小疮痕;乱挑粉刺、乱挤脓疱,原来较大脓疱(含囊肿)消失后,多留下不消逝的针头大小密集凹陷或与绿豆粒相当大小的硬疮;囊肿,特别是破溃者遗留又大又深又不规则的条索状瘢痕,质地很硬,严重者可毁容。

最重要的还是治疗和美容方法不对使得痤疮反复发作

治疗痤疮的方法很多,可用抗生素、激素类药、抑脂药、角质剥脱剂等,现在用面膜治疗,效果颇为显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痤疮的预防则尤为重要,平常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精神、心理因素很重要

不要患了痤疮就悲观,要乐观自信,坚持积极、合理的治疗。

讲究个人卫生

洗脸既不能太勤也不能太少,每天2~3次即可。油性皮肤用偏碱性香皂;干性皮肤用碱性低的香皂如硼酸皂等。切记不要挤粉刺、脓疮,防止便秘。

饮食方面

要注意“四少一多”,即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葱、蒜等),少吃油腻食物(如动物油、植物油等),少吃甜食(如糖类、咖啡类),少吃“发物”(如狗羊肉等),适当吃凉性蔬菜、水果,也防过量后引起胃病。

生活方面

最好不吸烟,不喝酒及浓茶等,活动性、炎症性痤疮(如丘疹、脓疮)患者要少晒太阳,避免风沙,太冷、太热、太潮湿的场所也对痤疮不利。

用药方面

不宜长期服氯、溴、碘类化合物以及皮质类固醇激素等药物,外用药的剂型以酊剂、洗剂、霜剂为妥,尽量不用软膏、糊膏类,由于稠厚性油脂类及使皮肤湿润的化妆品可加重痤疮,故不宜使用油脂类化妆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痘痘反反复复发作怎么办?

痘痘,又叫作粉刺、暗疮、青春痘、痤疮等等,是由于内分泌旺盛以及皮肤过于油腻从而堵塞毛孔引起的一种常见的皮肤病。详细>>

为什么脸上老长痘痘?这些习惯或导致痘痘反复发作

脸上有痘痘总是让很多爱美的女性苦恼不堪,有些人脸上的痘痘却总是反反复复不见好,这是什么原因?为什么有人痘痘总是反复发作呢?实际上,脸上总……详细>>

为什么老是反复长痘痘?你得反省是不是这4个原因!

很多人都有长痘的经历,有的人吃得再辣都不会长痘,然而有些人稍不注意就会让痘痘爬满脸,甚至一长就是很多年,形成了痘痘肌。相较于其他肌肤,痘……详细>>

为什么痘痘总是反复发作?主要是这3个原因导致

每天,面对日益增长的青春痘愁眉苦脸,用各种手段终于“消除”了它,但几天之内,它又再次出现,让人十分苦恼。那么,痘痘为什么会经常复发呢?要……详细>>

为什么会反复长痘痘?帮你揪出5个元凶

不少的女性朋友们都因皮肤问题而烦恼着,尤其是痘痘的反复发作。明明有着清淡的饮食和良好的护肤,却还是一直反复的长痘痘,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