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和青春痘有啥区别

2015-11-06 16:40:3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很多人对于痤疮与青春痘的都不得很了解,也有人说青春痘不就是痤疮么。其实不然,青春痘只是一种普通的痤疮,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那么痤疮与青春痘的区别在哪里呢?

痤疮中常见的七大分类

1、丘疹型痤疮

主要是以炎性小丘疹为主,具体症状表现为:小米至豌豆大小的坚硬小丘疹。导致的原因大多情况是被蚊虫、蚤等叮咬过后所引发的过敏反应。

2、脓疱型痤疮

临床常见的症状有皮疹主要为脓疱、炎性丘疹,正常情况下脓疱一般都在丘疹的顶端,脓疱破溃后有少量粘稠的脓液。此类痤疮一般在鼻翼两侧,双眼下方,颧骨比较容易发病。

相对其他季节而言,夏季的痤疮较为严重一点。

3、结节型痤疮

导致该类痤疮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因为脓包性痤疮漏治或误诊以后,有可能会发展成大小不一的厚壁结节,一般该类痤疮位于皮下或者高于皮肤的表面,颜色主要呈现为:淡红色或暗红色,同时结节型痤疮较硬。

4、囊肿型痤疮

黑头粉刺是导致囊肿型痤疮的重要因素。将黑头粉刺挤压,有黄白色半透明且头部呈黑色的脂栓被强行排出。少数严重患者,除黑头粉刺、丘疹、脓疱外,尚可见有蚕豆至指甲大的炎性结节或囊肿。

5、萎缩型痤疮

发病的最主要因素有如下几种:内分泌因素、皮脂的作用、毛囊内微生物。具体的发病原因目前还未能明了。

6、聚合型痤疮

该类型痤疮是所有类型中最为严重的一种病种,同时也是一种多因素性疾病。导致的因素多与皮脂产生增多、毛囊口上皮角化亢进及毛囊内丙酸痤疮杆菌增殖有关,另外聚合型痤疮还具备着一定几率的遗传因素。

主要发病对象为于男性青春后期,主要部位:胸、肩、背及后颈部,另外还有可能会在臂部、前臂、大腿及面部诱发出该类型的痤疮。

7、恶病型痤疮

恶病型痤疮多见于身体虚弱的病人,主要呈现青红色或紫红色的小丘疹、脓包或者是结节,触摸时感觉比较柔软,痤疮内含有部分脓液及血液。

该痤疮比较顽固,长治不愈,后期痊愈以后,亦会留下微小的瘢痕。

以上为痤疮中较为常见的几种类型的介绍,具专家认为,有效的治疗对于痤疮患者的心理有相当大的帮助,同时也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对痤疮有了一定的了解, 那么青春痘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青春痘的概念

青春痘也属于痤疮的一种,不过只是一种寻常的痤疮,青春痘也有“面疱”“粉刺”“酒刺”“暗疮”等不同的叫法。脂腺管与毛孔的堵塞导致皮脂外流不畅是主要导致青春痘的发病原因。

一般发病的人群在12~25岁之间的青年,基本上每个人脸部或多或少的会有青春痘的痕迹,只不过有些人的数量比较少,时间的跨度也不是很长。正常情况下,25岁以后,青春痘将会自然的趋向痊愈,因为也不必太过于放在心上。

有的人患青春痘比较严重的,一般表现为:丘疹、黑头、脓疱、脓肿、结节、囊肿等,由于数量较多,碍于美观,则有些人就开始胡乱的投医或自治,最终导致病情的进一步恶化,最后脸上产生了更多的瘢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与青春痘的区别?

很多人对于痤疮与青春痘的都不得很了解,也有人说青春痘不就是痤疮么。其实不然,青春痘只是一种普通的痤疮,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那么痤疮与……详细>>

痤疮与青春痘区别

其实不然,青春痘只是一种普通的痤疮,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详细>>

痤疮与青春痘有区别吗?

痤疮一直被誉为是人类面部的杀手,有了它之后不但会影响形象,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有很多人以为痤疮就是青春痘,经常会把这两种皮……详细>>

痤疮与青春痘有什么区别

痤疮一直被誉为是人类面部的杀手,有了它之后不但会影响形象,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有很多人以为痤疮就是青春痘,经常会把这两种皮……详细>>

青春痘和痤疮有区别吗?如何治疗痤疮?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人脸上长满痘痘,尤其是青少年,痘痘长出来后会给外观带来极大影响,对于爱美的人来讲特别烦恼。有人认为青春痘和痤疮不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