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急救常识 烧烫伤如何应对

2015-08-28 20:44:3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意外,烧伤烫伤就是常见的意外事故,掌握一些烫伤的急救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不同烧烫伤的急救措施。

1、明火烧伤

伤员身上燃烧着的衣服如果难以脱下来,可卧倒在地滚压灭火,或用水浇灭火焰。切勿带火奔跑或用手拍打,否则可能使得火借风势越烧越旺,使手被烧伤。也不可在火场大声呼喊,以免导致呼吸道烧伤。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烟雾吸入导致窒息或中毒。

烧伤急救的时候,谨记“冲、脱、泡、包、送”的五字要诀。

冲:用清水冲洗烧伤创面;

脱:边冲边用轻柔的动作脱掉烧伤者的外衣,如果衣服粘住皮肉,不能强扯,可以用剪刀剪开;

泡:用冷水浸泡创面;

包:用干净的布单、衣物包扎伤处;

送:尽快送到具有救治烧伤经验的医院治疗。

2、开水烫伤

被开水烫伤后,最为简单有效的急救就是用大量的流水持续冲洗降温,持续大约20分钟左右,让患处温度与周边正常皮肤温度一致。在冲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流水冲力不应过大,要尽量保存烫伤后水泡的完整性。如有衣物,应于降温后予以剪除,但不能强行剥离,以免撕破水泡。

创面不要按民间的偏方处理,特别是有颜色的“红药水”或者“紫药水”,甚至是用酱油等涂抹,以免影响医生对烧伤严重程度的判断。经过上述简单处理后,可以一边使用冰袋冷敷创面止痛,一边到专科医院或烧伤整形科就诊。

3、电击烧伤

电击烧伤最大的危险是体内烧伤,当发现有人触电时,请立即按以下步骤进行处理——先将电源切断,或用绝缘体将电源移开,如干木棒、树枝、扫帚柄等。电源不明时,切记不要直接用手接触触电者。

在浴室或潮湿的地方,救护人要穿绝缘胶鞋戴胶皮手套或站在干燥木板上以保护自身安全。如伤员无心跳、呼吸,拨打120呼叫救护车,并立即施行心肺复苏术,不要轻易放弃,一直坚持到医生护士到来为止。局部烧伤病人应马上降温,然后就地取材进行创面的简易包扎,再送医院救治。

4、滚油烫伤

被热油烫到时应立即用柔软的棉布轻轻擦去溅到的油,再用干净毛巾沾冷水湿敷烫伤处,当然,前提是患处没有破损。去除高温的油用冷水敷,这样做的目的是起降温作用,可以减轻疼痛。尽量减轻烫伤的深度。烫伤程度浅,一般不会留有疤痕。但在创面愈合干燥后会有色素沉着,只是这些色素沉着完全消退得需要一定的时间,短则数天,长则一个月左右。在伤口愈合前最好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烟酒,尽量不吃姜和酱油。

5、化学品灼伤

化学性皮肤烧伤的现场处理方法是,立即移离现场,迅速脱去被化学物玷污的衣裤、鞋袜等。被浓硫酸和生石灰烧伤不能马上用水冲,而是先用干净的布条擦干,新鲜创面上不要任意涂上油膏或红药水,不用脏布包裹。被黄磷烧伤时应用大量水冲洗、浸泡或用多层湿布覆盖创面。烧伤的同时,往往合并骨折、出血等外伤,在现场也应及时处理。烧伤病人应及时送医院。

6、电熨斗烫伤

首先要立即断电,然后用冷水冲或浸泡,又或用毛巾包裹冰块敷在烫伤处,而不是涂抹药物或者菜油、豆油,抹豆油和菜油都是民间的偏方,建议不要用。大面积烫伤必须立即送医院急救。

7、喝水烫伤

喝开水烫伤,患者剧烈咳嗽,会出现声嘶;同时伴有咽痛、吞咽困难等症状,属于轻度损伤。若发生咽喉烧烫伤:一是可以马上慢慢吞咽凉开水,减轻疼痛,不要吃硬的或热的食物,而流质食物为主;二是可用中药大青叶、荆芥、薄荷、黄连桔梗、甘草各10克,煎水,频频吞咽。三是避免刺激,忌吃辛辣的食物。对咽喉水肿严重,已明显影响呼吸者,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总之:无论是油锅烫伤、煤气爆炸烧伤还是电灼伤,其处理原则上大体一致。首先就是离开热环境,然后采取“冷疗”的办法为灼伤的皮肤降温,一来减轻疼痛感,二来避免伤情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烫伤急救五步

烧伤和烫伤主要由火焰、沸水、热油、电流、辐线、化学物质(如强酸、强碱)等物质引起。最常见的是火焰烧伤、热水、热油烫伤。详细>>

夏季烧烫伤急救四要素

在夏季,烧烫伤会增多,一旦烫伤,如何及时采取自救措施,最大限度减低受伤程度呢?经专家多年临床实践经验总结指出:一脱,二冷,三盖,四送。详细>>

烧烫伤后的家庭急救

若身上着火,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用水浇灭身上的火;也可就地打滚,靠身体压灭火苗;或用被子、毯子、大衣等覆盖以隔绝空气灭火。详细>>

烧烫伤急救步骤

泡---对于疼痛明显者可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此时,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而在烧伤极早期的冲洗能够减轻烧伤程度,十分重要。但对于……详细>>

几种常见的宝宝烧烫伤急救措施

保护创面的完整性,使创面损伤不要加深。烫伤发生后表皮组织已坏死,但这层坏死的组织在损伤早期对深部组织具有保护作用,不要因惊慌失措及搬动引……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