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酒渣鼻不是喝出来的 酒渣鼻形成的原因

2015-08-19 10:01:46      家庭医生在线

酒渣鼻,顾名思义是指鼻子发红而言。有人以为酒渣鼻与酗酒有关,其实不然。因为许多病人并无嗜酒习惯,而长期饮酒的人并不一定发生酒渣鼻。

酒渣鼻不是喝出来的

过去许多人认为,酒糟鼻与长期饮酒、消化不良、情绪激动、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内分泌功能失调等因素有关。

现研究发现,此病主要由螨虫寄生感染所致,螨虫感染主要是由于平时不注意面部皮肤清洁卫生,接触感染所致。饮酒虽然不是引起酒糟鼻的直接原因,但会促进病情发展。

为什么会得酒渣鼻呢?

对于这种外鼻皮肤的慢性损害,其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与寄生于毛囊皮脂腺内的一种毛囊虫有关。另外,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障碍(如月经不调、更年期后、情绪不稳定等)以及体内的慢性感染病灶都可能是酒渣鼻的致病因素。经常饮酒、吸烟、爱吃辛辣食物的人患病率较高。而酒渣鼻所致的病人面部和鼻子发红的根本原因是,局部的毛细血管长期扩张导致皮肤充血所致。

酒渣鼻的红斑常位于鼻尖端、下巴和眉间印堂部,红斑与周围的皮肤界线不清。随着病情发展,鼻部发红且持久不退,具有微血管扩张,鼻尖处可有小丘疹及小脓疤疮;严重时鼻尖局部可见细小、大小不等的结节状突起,很像多余的赘生物,所以又称它为“鼻赘疣”。酒渣鼻除了影响美容外,对全身健康无大影响。只是鼻子局部常常感到发热,如合并感染,可伴有疼痛,其他症状并不明显。

酒渣鼻的中医病机

脾胃积热 脾胃素有积热,或素嗜饮酒,过食辛辣之品,故生热化火,胃火循经熏蒸,则络脉充盈,鼻部出现潮红。

肺经积热 肺开窍于鼻,感受外邪,郁而化热,热与血相搏,毒热外发肌肤,蒸于肺窍而发为本病。

寒凝血瘀 湿热积于胃,蒸于肺,复遇风寒之邪客于皮肤,或以冷水洗面,寒主收引,以致瘀血凝结,鼻部先红后紫,久则变为黯红。

酒渣鼻的治疗:

1、避免容易使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的因素

(1)如热水浴、皮肤长期过冷和日光暴晒等。

(2)少食辛辣食物并戒酒。

(3)因碘可能会使病情加重,故避免含碘的药物和食物(海带和贝类等)。

(4)禁酒及刺激性饮食,纠正胃肠功能紊乱及内分泌失调,去除病灶,防止便秘,避免过冷过热。

2、局部用药

①局部用药同寻常痤疮。四环素、克林霉素及红霉素有效,浓度以0.5%~2.0%为佳。其作用可能是抗炎而非抗菌,四环素及红霉素均可减低白细胞趋化及吞噬作用。②冷冻治疗,对丘疹期有效,可消除炎症。③毛细血管扩张明显者,可用外科划切术治疗。④鼻赘期可用浅层X射线治疗或用外科手术治疗,术前术后可用异维A酸缩小增生组织。

3、其他疗法

如电凝术、切割术、激光照射及外用腐蚀剂等,都是为了消除持久扩张的毛细血管。但面部毛细血管网扩张后多相互交通,治疗时应注意。对较大的鼻赘,可行皮肤磨削术或切除明显增生部后移植皮片。

4、中医治疗

(1)穴位注射:取迎香穴或上迎香穴,药物如复方丹参注射液、红花、川芎、当归之类注射制剂,或用0.5%普鲁卡因,每穴0.5ml,每日1次。

(2)单方:凌霄花与栀子各等份,或枇杷叶与栀子各等份,研粉,每服6g,食后茶调下,每日3服。或枇杷叶丸(118),每服4.5g,食后服。

中医认为本病属肺脾积热上蒸,或血热瘀滞所致,以凉血四物汤(167)为主方,病尚轻者合清胃汤(199)加减,病变重者合消瘰丸(174)加减,适当加用使君子、苦参、百部之类杀虫。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酒渣鼻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治疗酒渣鼻?

鼻子位于人的面部,一个高而挺的鼻子可以使人的五官看起来更加的立体。鼻子出了问题也会使人的面部整体美观受到影响,比如某些人患有酒渣鼻,虽然……详细>>

酒渣鼻不是喝出来的

现研究发现,此病主要由螨虫寄生感染所致,螨虫感染主要是由于平时不注意面部皮肤清洁卫生,接触感染所致。饮酒虽然不是引起酒糟鼻的直接原因,但……详细>>

酒渣鼻不是喝出来的

现研究发现,此病主要由螨虫寄生感染所致,螨虫感染主要是由于平时不注意面部皮肤清洁卫生,接触感染所致。饮酒虽然不是引起酒糟鼻的直接原因,但……详细>>

冬季小心酒渣鼻 这5个原因会引起酒渣鼻

酒渣鼻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也是特别常见的,而酒渣鼻是一个怎样的疾病呢?其实就是患者的鼻子四周的肌肤受到病毒感染,导致肌肤毛细血管扩张。酒渣……详细>>

4类人群好发酒渣鼻 针灸治疗酒渣鼻

酒渣鼻是有明显的人群区别的,而且多发生在中年人身上,其中又以女性占多数,但是男性如果得了酒渣鼻这种皮肤病一般病情都会比较严重。容易得酒……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