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孩子身上起白屑当心干性湿疹

2015-06-02 06:12:12  来源:摇篮网    转载

大多数人认为湿疹是因为“湿”导致的,其实不然,也有干性湿疹。干性湿疹多于冬春季节人体皮肤汗液、皮脂等润肤成分分泌减少时出现,有的人同时伴有皮肤瘙痒等症状。干性湿疹好发人群为老年人和小孩。专家提醒,当发现孩子身上起白屑或者脸发红、皮肤干裂,就要提高警惕。

湿疹也有干湿之分

我们常说的湿疹多为湿性湿疹,而湿疹其实还有一类是干性的。干性湿疹也叫乏脂性湿疹,是因为皮肤缺水或皮脂分泌过少所致。

许多家长都认为,湿疹只会发生在夏季,一进入冬春季节,就常常忽视了对孩子皮肤的护理。其实,只要是在干燥的环境下,孩子们就容易患上干性湿疹,症状可能比夏季湿疹更严重。

干性湿疹的主要表现也是痒,往往白天还好,但晚上一脱下衣服,患儿就开始抓,有的甚至把皮肤都抓破了。有的孩子脸上发红,还有干裂的细微小口。与夏季湿疹不同的是,因为孩子皮肤比较干燥,所以会起白屑。通常在孩子的肩背四肢等部位,都可出现。严重时,还可引起急性炎症。

预防干性湿疹注意三点

婴幼儿对外界适应能力差,干燥的环境下皮肤更加敏感。要预防干性湿疹,重点还是在于保湿。保湿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洗澡,二是涂抹润肤产品。

不少家长认为皮肤问题是不注意清洁所致,因此每天都要给孩子洗澡。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孩子皮肤本就娇嫩,洗澡有太频繁一方面可能导致孩子皮肤越来越干,另一方面还可能破坏孩子天然的皮肤屏障,使皮肤更脆弱。

其次,要预防干性湿疹,家长还应该经常给孩子涂抹保湿的霜剂、乳剂或润肤油,尤其在洗手、洗澡后,要给孩子的脸颊、四肢外侧、肩背部、肚皮和屁股等容易干燥的部位多涂抹些,保持其娇嫩肌肤的滋润。

第三,合理的饮食也有助于保持宝宝健康娇嫩的皮肤,最好多给孩子喝水,多吃些鸡蛋黄、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食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性湿疹到底是怎么回事?要怎么治疗?

说起湿疹很多人都不陌生,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较大的不适感。但在湿疹类型中有一种干性湿疹,很多人都不了解。干……详细>>

干性湿疹是怎么回事?湿疹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湿疹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易复发的炎症性慢性皮肤病。任何琪季节、任何年龄都可发病。根据病程和临床特点及其他的分类方式,可将湿疹分为多……详细>>

浅谈干性湿疹的治疗

干性湿疹的症状是多见于瘦弱的婴儿,是好发于头皮、眉间等部位的,是一种皮肤过敏性炎症。湿疹是会反复发作的,用苭初期可能会有所好转,但过不久……详细>>

婴儿脸上起湿疹

婴儿脸上起湿疹,婴儿湿疹是一种比较难根治的小疾病,想要宝宝不患湿疹最重要的都是以预防为主。婴儿湿疹一般都没有什么特殊的疗法,有的家长反映……详细>>

干性湿疹有何症状

干性湿疹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湿疹类型,对于婴幼儿患者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由于很多初为父母的家长们对此类症状并不十分了解,往往病急乱投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