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肺癌合并带状疱疹怎么办?

2015-03-20 10:43:0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母亲2011年6月初确诊为右肺腺癌,当年7月末做的胸腔镜手术,术后恢复比较好。2013年9月发现她肺内复发转移,无法手术,化疗4个疗程后开始服用厄洛替尼治疗,肿瘤控制不错。但就在1个月前,她右边腋下起红疹、水疱,后来发展到前胸、后背、胳膊,开始发烧、疼痛,当地医院对症治疗后效果不好,到大医院全面检查,确诊为“带状疱疹”。医生把她身上疱弄破后涂上药水,然后点滴阿奇霉素等,发烧是好了许多,但肋骨还是很痛,每天都需要口服曲马多治疗。医生说这个疼痛可能还会持续4~6个月,甚至会持续更久的时间。看着母亲痛苦难受的样子我们很揪心。请问如何才能减轻她的痛苦?特别是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带状疱疹四季可见,往往是免疫力低下之后发病,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肺癌患者经过手术、化疗、分子靶向药物等治疗,免疫力可能更低,较之常人更易诱发带状疱疹,但同时也要鉴别这个疼痛是不是肿瘤转移所引起的。

这种病引起的神经痛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治疗起来确实比较棘手,但合理选用中西医药物,还是有办法治疗的。

西药方面,选用阿昔洛韦类药物抗病毒、曲马多等药物止痛治疗都可以,如果疼痛控制不理想,可以考虑使用更高级别的止痛药,如羟考酮缓释片等。但建议你们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帮助老人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肿瘤患者正气不足、脏器功能低下是带状疱疹发病的内因。肿瘤确诊后给患者带来生理影响的同时也会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易导致情志忧郁、肝气郁结。另一方面,恶性肿瘤患者经过手术伤及气血、正气虚衰,而化疗药物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有可能损伤机体的正常功能,尤其多次化疗后机体正气大伤。临床上,根据患者的病症不同辨证选用清热解毒、滋阴凉血、通络止痛的中药来联合治疗,也有助于控制病症。一般根据病症轻重程度、病程长短灵活用药,可用中药内服或外洗。值得一提的是,针灸尤其是火针治疗在带状疱疹的治疗上能起到很好的止痛效果,关键是要早用、用好。

此外,营养较差、体质较差也会加重疼痛。因为肿瘤对机体的消耗很大,营养差、体质差易致免疫力下降,抵抗病痛的能力下降。加强营养治疗,才能全面提高体质,利于恢复。防治带状疱疹,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过度劳累,适当加强锻炼,保持心情舒畅,饮食上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区别带状疱疹和水痘 带状疱疹的饮食禁忌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详细>>

带状疱疹检查诊断 需注意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详细>>

带状疱疹怎么治?带状疱疹的防治要点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专家介绍因为不同人患有带状疱疹的症状不同,所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治疗,治疗带状疱疹……详细>>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带状疱疹的治疗措施

带状疱疹多发于颈部、头面部和腰部,主要症状是患处有聚集在一起的水泡。大多带状疱疹早期症状是疼痛,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