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生殖器疱疹 > 正文

生殖器疱疹的症状有哪些

2014-09-18 09:15:2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HSV)引起的性传播疾病,主要是HSV-2型,少数为HSV-1型。是常见的性病之一。生殖器疱疹可反复发作,对病人的健康和心理影响较大;还可通过胎盘及产道感染新生儿,导致新生儿先天性感染。因此该病也是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应对其有效的防治引起重视。

感染了生殖器疱疹有什么症状?

在龟头、冠状沟、尿道口、阴茎、阴囊、大腿和臂部等处。大多数男病人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生殖器疱疹临床表现中可分为原发和复发两种,原发指首次感染病毒,一般从接触到发病约2~10天,也就是潜伏期,患病部位现有烧灼感,很快在红斑基础上发生3~10个成群的红色丘疹,伴有瘙痒,丘疹很快变成小水疱,3~5天后变为脓包,破溃后形成大片的糜烂和溃疡,自觉疼痛,最后结痂愈合。整个病程可持续20天左右。在男性好发于龟头,冠状沟,尿道口,阴茎,阴囊,大腿和臂部等处。后期炎症波及尿道、膀胱时,可出现排尿困难、尿痛、尿频、严重者可发生尿潴留等现象。此外,还可能有其他症状同时出现,如发热、全身不适、头痛、颈项强直、脑膜炎和骶部神经系统功能不全。

治疗

抗病毒药物治疗,可参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控制中心2006年颁布《性传播疾病临床诊疗指南》,并作适当调整。除此以外,应配合心理治疗和中医药治疗。

一、抗病毒治疗 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治疗生殖器疱疹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减少排毒。

二、局部治疗 保持患处清洁、干燥。皮损处可外涂3%阿昔洛韦霜、1%喷昔洛韦乳膏和酞丁胺霜等。若有继发细菌感染,应加用抗生素。

三、中医药治疗 复发性生殖器疱疹患者往往具有劳累、心理焦虑等情况,因此在积极抗病毒治疗的同时,可给予一些健脾利湿、清热解毒和养肝滋肾、滋阴清热的中药,如参苓白术散和知柏地黄丸等,对部分患者有效。

四、心理治疗 由于本病很易复发,反复发作常给患者带来烦恼和焦虑,应耐心、细致地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鼓励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五、预防 预防生殖器疱疹的传播应从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提高易感人群的免疫力三方面入手。提高易感人群保护性免疫力的方法是疫苗的使用,据目前资料,找到高效预防HSV感染的疫苗已为期不远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生殖器疱疹有哪些症状 生殖器疱疹的症状表现

生殖器疱疹在15到45岁的男性和女性当中都会比较常见,这种疾病主要是在生殖器和会阴部出现,男性主要是在包皮和龟头以及冠状沟,女性则是在阴……详细>>

性病生殖器疱疹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生殖器疱疹是生殖器疱疹的早期症状之一,主要是从感染到发病一般为3-5天,患处先有烧灼感,然后出现红斑,继之在红斑的基础上发生多群红……详细>>

女性生殖器疱疹的症状

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HSV)引起的性传播疾病,主要是HSV-2型,少数为HSV-1型。是常见的性病之一。生殖器疱疹可反复发作,对……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症状是什么

生殖器疱疹的症状是什么?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侵犯生殖器部位皮肤和黏膜引起的炎症性、复发性的性传播疾病,常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巨大的痛……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症状 生殖器疱疹四种预防措施

生殖器疱疹可以引起播散性疱疹,疱疹性脑膜炎,前列腺炎,直肠炎,盆腔炎,脊髓神经根疾病等一系列并发症,在艾滋病流行的地区,该病还可增加艾……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