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儿童紫癜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2014-08-18 07:46:42      家庭医生在线

  紫癜皮肤和粘膜出血后颜色改变的总称。临床表现为出血点、紫癜和瘀斑,一般不高出皮面,仅于过敏性紫癜时可稍隆起,开始为紫红色,压不退色,以后逐渐变浅,至两周左右变黄而消退。

  紫癜的发病原因

  (1)单纯性紫癜发病原因不清楚,一般发病较轻,无明显的血液和血管的变化,偶尔有轻度凝血机能障碍。

  (2)过敏性紫癜常由于血管壁渗透性及脆性增高而发病,血管系统发生病变,但血液本身不发生改变。因而化验血小板数目、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等都在正常范围。是一种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因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渗,产生皮肤、粘膜及某些器官出血及其他过敏表现。

  (3)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此病又名出血性紫癜,原因不明。但在有些病人的血液中可找到抗血小板因子,这种因子能对抗血小板,使血小板减少而出血。是血小板免疫性破坏、循环血中血小板减少的出血性疾病。以广泛皮肤粘膜及内脏出血,血小板减少,骨髓巨核细胞数正常或增多伴成熟障碍,血小板寿命缩短及抗血小板抗体

  阳性为特征。多见于儿童和青壮年,女性多于男性。

  紫癜的分类

  (1)单纯性紫癜 一般无全身症状,两下肢可出现散在针头大小鲜红色瘀点,压之不退色。七天以后颜色逐渐变淡而消退。但又有新的瘀点产生。

  (2)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可分为急性型及慢性型两种。急性型较少见,可发生于儿童,发病前常有感染史。发病特点是突然发病,发热,出现广泛性的皮肤出血,可有大片瘀斑、血肿,并出现粘膜及泌尿生殖系统出血,血小板明显减少,可低于5,000/mm3 。慢性型较常见,以青年女性较多,起病缓慢,为持续性或反复发作出血。不仅发生于皮肤,粘膜或内脏亦可出现严重出血。

  (3)风湿性紫癜 两下肢出现略微隆起的大米粒大小瘀斑,也可出现瘀点,风团或水肿性红斑。同时可有关节肿胀疼痛,也可有发热、四肢无力等全身症状。

  (4)腹部型紫癜 皮肤表现同于风湿性紫癜,但可出现腹痛、呕吐、腹泻、里急后重、大便出血等症状,严重者可并发肠套叠。

  儿童紫癜的疗法

  1.外治法 百草霜15克,龙骨30克,枯矾30克,共研为细末,用湿棉条蘸药塞鼻,可以止鼻衄。

  2.针灸疗法

  (1)针刺取足三里、曲池、合谷、血海等穴。适用于过敏性紫癜。

  (2)耳针取脾、内分泌、肾上腺、肺等。适用于过敏性紫癜。

  3.饮食疗法

  花生衣红枣汤:花生衣5~10克,红枣10枚,党参15克。水煎服,每日1剂。适用于气不摄血之紫癜。

  红枣生地饮:大枣10枚,生地黄30克,紫草10克,甘草10克,水煎当茶饮之。

  茜根水鱼汤:水鱼(鳖)1只,茜根10克,仙鹤草10克,调料适量。将水鱼劏净,茜根、仙鹤草煎汤去渣,入水鱼炖熟,加调料服食。每日或隔日1剂,连服8一10剂。适用于阴虚火旺之紫癜。

  茅根生地饮:水牛角30克,生地黄15克,牡丹皮10克,白茅根15克,白糖适量。水煎服,每日1剂。适用于血热妄行之紫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小孩比较容易发生的一种疾病。而且更多的是发生在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关键是发病急。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因为过敏引发的累及血管的疾病。……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是一种常见的手指甲或者脚趾甲的炎症,如果不对其进行及时正确的治疗,症状会有明显加重,化脓甚至造成其他部位感染。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脚气

使用白矾20克,混入1000克清水中,作为混合液浸泡双脚10分钟,之后不要用其他东西擦干,让脚自然晾干,一天一次,连续浸泡五天,即可改善……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腋臭呢

调节情绪:腋臭患者不能太过焦虑,情绪焦虑易引起体内毒素积累,加重腋臭味。很多患者发现自己患有腋臭之后都会考虑腋臭怎么办啊、什么偏方可以……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脚气?

有脚气怎么治?这可不是大病,却让很多人都感到头疼。特别是南方春天湿润下雨多,夏天又闷热,更加容易诱发脚气,甚至反复不愈。脚气是一种传染……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