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宝宝如何科学护理 小儿水痘注意饮食调养

2014-07-23 07:12:07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好发于幼儿, 冬春季为多发季节,潜伏期为10~21天。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属易感人群。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 染。如果健康儿童与患儿玩耍、密切接触都可感染而发病。患水痘后会产生抗体,以后多不再患此病。因水痘病毒也分很多类型,即使接种过水痘疫苗,仍不能完全 排除患水痘的可能。

  宝宝得了水痘如何护理?

  1、隔离患儿: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其中上学或入托的小儿,一般可在家中隔离,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2、避免用手抓破疱疹:特别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疱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指甲剪短,保持双手清洁。

  3、定时开窗: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者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玻璃可阻挡杀灭病毒的紫外线)。

  4、物理退烧:水痘如有发烧情形,最好是以冰枕、毛巾、多喝水等物理退烧法。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类的药物来退烧,以免发生可怕的并发症。

  5、饮食:水痘患者应多喝水并供给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

  6、止痒:衣被不宜过多过厚过紧,太热了出汗会使皮疹发痒。清洁皮肤后,在长水痘的局部使用炉甘石洗剂涂抹。

  小儿患水痘期间,宜吃下列食物

  丝瓜性凉,味甘,善能清热、凉血、解毒,凡小儿水痘患者均宜食用。元。朱丹溪云:“治痘疹不快。”《本草蒙筌》认为:“丝瓜治痘疮脚痛。”《医学入门》也载:“治小儿痘疹余毒。”清。王孟英还说:“丝瓜可用于痘疮不快,初出或未出,多者令少,少者令稀。”

  酒酿有益气、生津、活血之功,古代医家多认为出水痘者宜食。如清。赵学敏指出:酒酿能“佐药发痘浆”。《随息居饮食谱》亦载:“酒酿补气养血,助运化,充痘浆。”在《良方集要》中介绍:“治痘疮不起:荸荠捣汁,和白酒酿炖温服之。”对体虚小儿,正气不足,痘疹难发或不起者,食之最宜。

  甜菜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的功用,除了适宜小儿麻疹者食用外,对出水痘的小孩亦颇适宜。清代食医王孟英就曾说过:“甜菜清火祛风,稀痘疮,小儿尤宜食之。”

  竹笋又叫毛笋,即毛竹的嫩苗。其性寒,味甘,水痘初期者宜之。《食物本草》云:“治小儿痘疹不出,煮粥食之,解毒。”《食物宜忌》亦称:“毛笋透毒,发痘疹。”《本草求原》中还说:“痘疹血热毒盛,不起发者,笋尖煮汤及入药,俱佳。”

  冬瓜性凉,味甘淡,是一味理想的清热、解毒、利湿、化痰的食品。水痘多为湿热内蕴,外感湿热邪毒,冬瓜能清之利之,温热得清,湿热得去。故小儿水痘期间,宜多饮冬瓜汤,颇有裨益。

  橄榄有清肺、生津、解毒的作用。《本经逢原》中就有“橄榄令痘起发”的记载。《随息居饮食谱》亦云:“橄榄,一名青果,稀痘,橄榄核常磨浓如糊,频与小儿食之。”凡患有水痘的小儿,宜用鲜橄榄3~5个,劈开,同鲜萝卜1个,切块煮水代茶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水痘?小儿水痘饮食有讲究

水痘通常最先出现在面部和躯干上,然后成片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有时水痘太多,可能看起来重重叠叠地连到一起。而水痘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丘疹、……详细>>

开学谨防小学生感染水痘 水痘宝宝如何护理

据了解,今年长水痘孩子比较多,部分小学中高年级一个班十几个学生同时长水痘。水痘的传染性特别强,一个孩子得了,很快就传播给一拨孩子。由于……详细>>

小儿患水痘注意饮食调养 校内预防流行用八措施

水痘病人是水痘的唯一传染源,该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也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小儿患水痘除了及时就医治疗外,日……详细>>

患了水痘不要随意搔抓 如何科学护理

目前正值水痘的高发季节,一旦发现患儿应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和护理,并遵医嘱对症处理。详细>>

小儿水痘有多可怕 护理中要特别注意这些

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