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宝宝容易长痱子 中医治痱有妙招

2014-06-18 07:03:27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来临,宝宝特别容易出汗,现在正是宝宝长痱子的高发期,可愁坏了不少新妈妈。这可怎么办才好?专家支招说,治疗痱子,中医有好方法。其实,家长也无需过于担心,只要掌握宝宝长痱子的原因和规律,使用合理科学的护理方法,宝宝长痱子就不再是个问题。

夏季宝宝容易长痱子

据了解,痱子是由于夏季排汗不畅,汗孔阻塞而引发的一种皮肤急性症状。夏天,南方湿热,身体出汗多,宝宝皮肤细嫩,且汗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使得汗液不能快速蒸发,汗液浸渍表皮角质层,致汗腺导管口闭塞,而汗腺导管内汗液储留后,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汗液渗入周围组织引起刺激,产生痱子。

痱子分为红痱、白痱和脓痱三种。白痱,症状最轻,处理得当1~2天可愈;红痱最常见,是因汗液在表皮内稍深处溢出而成,有痒、灼热、刺痛的感觉;脓痱,指痱子顶部有小而浅表的小脓疮,处理不当可继发感染。

治痱子 中医有妙招

1、金银花6克,用开水浸泡约1小时许即可,以棉签或纱布蘸金银花浸泡液轻抹患处,每天三次。

2、败酱草9克,把药放入沙锅中,加水约500毫升,先用武火煎开再用文火煎5分钟即可,以棉签或纱布蘸败酱草煎出液轻抹患处。每天两次,第二次抹洗液时仍可由前一份败酱草煎取。

3、鲜冬瓜适量,去皮切片,外擦患处,每天三次。

4、苦参10克、马齿苋10克,加水约250毫升,煎开后再用文火煎15分钟即可,放凉后清洗患处,每次5分钟,早晚各一次。

5、绿豆30克、红枣10枚、冬瓜30克,冰糖少许,把前述配料(除冰糖外)一同放入沙锅中煎至烂熟,再加适量冰糖调和,每日一剂,连服一周。

宝宝长痱需要精心护理

首先,要给宝宝降温。解开或脱掉宝宝的衣服,把宝宝带到通风的房间或荫凉的地方。

其次,还可以把宝宝放在棉质毛巾上,这有助于吸汗。用凉的湿毛巾冷敷生痱子的地方。给宝宝用微温水盆浴加一点碳酸氢钠(食用小苏打、食用碱),每10升水加4~4.5茶匙(约每加仑水两茶匙),也可以缓解痱子。

给宝宝洗完澡后,让宝宝的身体自然风干,不要用毛巾擦。不要在痱子上抹药膏或油霜,这样会妨碍水汽蒸发,从而使痱子更严重。

在炎热的夜晚,宝宝的房间里可以开空调或电扇。电扇吹风的方向要靠近宝宝,但不要直接吹到他。或者把电扇放远一些,只要有一点柔和的风吹到宝宝身上就可以了。主要是让孩子感觉到舒服,你一定也不希望他被吹着凉吧!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到夏季就全身长痱子?别慌,4招消灭痱子!

夏季是长痱子的高发季节,因为夏天温度比较高,太阳的暴晒以及人体的出汗都容易诱发痱子。因为大量出汗会导致汗管堵塞,从而进一步诱发痱子的出现……详细>>

夏日防痱子爬上身 巧用瓜果蔬菜治痱子

大夏天,妈妈总是为宝宝身上长痱子烦恼。痱子又称汗疹、热痱,多发生于暑热夏季大汗之后,是因汗腺周围发生炎症而致的皮肤病。长了痱子很麻烦,生……详细>>

痱子夏季多见 洗澡法轻松治夏季痱子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如果汗腺分泌过多,汗液蒸发又不畅,汗液渗透到毛孔的周围组织,就会刺激皮肤出现疹子。痱子虽然不是什么险恶病症,但由于刺……详细>>

宝宝长痱子 夏季小儿痱子防治的几个建议

夏季到了,困扰妈妈们的小儿痱子就成了大难题。说起来,小时候长过痱子的人都有种体验,痱子发作起来的难受劲还没发形容,光痒就不说了,关键是……详细>>

防痱子爬上身 巧用瓜果蔬菜治痱子

大夏天,妈妈总是为宝宝身上长痱子烦恼。痱子又称汗疹、热痱,多发生于暑热夏季大汗之后,是因汗腺周围发生炎症而致的皮肤病。长了痱子很麻烦,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