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瘢痕疙瘩患者的饮食保健

2014-05-28 16:01:09      家庭医生在线

瘢痕疙瘩是什么呢?它俗称疤痕疙瘩,是皮肤伤口愈合或不明原因所致皮肤损伤愈合后所形成的过度生长的异常瘢痕组织,目前学术界认为各种原因导致的瘢痕如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可诊断为瘢痕疙瘩:①病变超过原始皮肤损伤范围;②呈持续性生长;③高起皮肤表面、质硬韧、颜色发红的结节状、条索状或片状肿块。那瘢痕疙瘩吃什么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饮食

瘢痕疙瘩适合食疗

二、玻璃核桃仁

主治:须发早白易脱落,容颜易老。

配方:核桃仁250克。白糖、生油。

用法:炒锅放生油,烧至四成热时,放入核桃仁炸至漂起时捞出。锅内留少量底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白糖搅炒,待糖溶化起小泡时倒入核桃仁,颠翻拌匀,使糖匀布核桃仁上即成而食之。

三、木耳芝麻饮

主治:须发早白。

配方:黑木耳5克,黑芝麻10克,白糖30克。

用法:将黑木耳用温水泡发2小时,去蒂,撕瓣。黑芝麻炒香。再将黑木耳、黑芝麻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置中火煎熬1小时,滗出汁液;再加水煎熬,将两次煎液合并,放入白糖拌匀即成。

四、其他

主治:秃发,白发。

配方:何首乌60克,鸡蛋两个。

用法:加水同煮,鸡蛋煮熟去壳再煮片刻后,吃蛋饮粥。

五、酥蜜粥

主治:头发枯黄,皮肤粗糙。

配方:粳米100克,酥油20~30克,蜂蜜15克。

用法:先将粳米加水煮粥,沸后加入酥油、蜂蜜,文火煮成粥即可。

六、桑仁粥

主治:须发早白。

配方:桑仁20~30克,(新鲜者40~60克),糯米100克。

用法:先将桑仁浸泡洗净,加糯米,入砂锅,文火煮粥。粥熟后加蜂蜜和冰糖少量,再稍煮使糖溶后即可食用。

按注:一方单用桑仁,加冰糖熬成膏服用。

瘢痕疙瘩患者吃什么好?

饮食一定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类食物,尤其是海带可以多吃、常吃。

瘢痕疙瘩患者不适宜吃什么?

尽量少吃油腻食物和甜食,降低油脂分泌,可以减少毛孔阻塞几率,防止皮肤感染。

柑橘类食物要完全禁食,因此类食物可以明显刺激瘢痕产生瘙痒。属于中医的发物,也要忌口。如鲜笋类、牛羊肉,鲤鱼,蟹类等等。其它辛辣食品,酒类也是属于忌口范围。还有一些不同的食忌,譬如南瓜、海鲜、大蒜、葡萄、鸡肉等等也是属于忌口的,但是本人以为只要你食用某些食品后,身上的瘢痕没有什么异常的反应,应该就不属于忌口的范围。当然由于个人体质的不同,可能出现的反应也会不同,如果你食用某些食物之后,瘢痕反应很强烈的话,即便是海带,也是要忌口的。

(责任编辑:田子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瘢痕疙瘩的病因有哪些?

瘢痕疙瘩是什么呢?它俗称疤痕疙瘩,是皮肤伤口愈合或不明原因所致皮肤损伤愈合后所形成的过度生长的异常瘢痕组织,目前学术界认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详细>>

什么是瘢痕疙瘩?瘢痕疙瘩为什么治不好?

经常会碰到一些长瘢痕疙瘩的人,由于物理或外伤等原因形成,有时还会变大,让患者皮肤非常难看,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详细>>

瘢痕疙瘩的饮食保健方法介绍

瘢痕疙瘩好发于胸部、肩部、颈部、背部与耳廓等部位,表面呈瘤状增生,表面光滑,色红而发亮,给不少朋友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所以,疤痕疙瘩……详细>>

你清楚瘢痕疙瘩的症状有哪些吗

瘢痕疙瘩是什么?你清楚吗?瘢痕疙瘩(keloid)是皮肤损伤愈合过程中,胶原合成代谢机能失去正常的约束控制,持续处于亢进状态,以致胶原纤……详细>>

瘢痕疙瘩有哪些类型

瘢痕贴 瘢痕疙瘩有哪些类型?瘢痕疙瘩是皮肤损伤在愈合过程中造成胶原纤维过度增生的结果,造成瘢痕疙瘩的原因有很多,如烧伤、创伤等等。那么……详细>>

  • 宋保强

  • 马显杰

  • 舒茂国

  • 黄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