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晒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

如何预防日晒伤 为你介绍日晒伤的预防方法

2014-05-23 07:25:27      家庭医生在线

日照性皮炎即日光性皮炎,又称日晒伤或晒斑,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红斑、水肿、水疱和色素沉着、脱屑。本病春末夏初多见,好发于儿童、妇女、滑雪者及水面工作者,其反应的强度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个体肤色、体质、种族等有关。那么,如何预防日晒伤?

经常参加室外锻炼,使皮色能逐渐加深,以增强皮肤对日晒的耐受能力。对日光感受性较强的病人,应避免烈日曝晒。在外出时应撑伞、戴宽边帽、着长袖衣衫。在露出部位的皮肤上,可于曝晒前15分钟涂布遮光剂如5%对氨苯甲酸乙醇、5%二氧化钛乳剂、氧化锌糊剂或10%萨罗软膏等。此外,在强烈日光下工作时间不要太长,最好避免日光照射最强的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在室外工作。

夏天经常是烈日暴晒,那么,有没有可以帮助人们避免晒伤、滋养肌肤的食物呢?有专家推荐了六类夏天可以多吃的抗光敏食物,它们可以缩短色素的周期,阻挡黑色素的形成,间接减少色斑,同时还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这些对抗光敏性的食物都富含抗氧化成分,有抗衰老的作用。

高维C水果

想拥有健康明亮、不易晒伤的皮肤,几乎每个皮肤科医生都会让你每天吃2至3份含高维C的水果,番石榴、奇异果、草莓等都可以。尤其是奇异果,由于其富含维生素C,可干扰黑色素生成,并有助于消除皮肤上的雀斑。

黄红色蔬果

红色、橘黄色蔬果及深绿色叶菜,如芒果、西红柿、木瓜、空心菜等,都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及其他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抗氧化,增强皮肤抵抗力。西红柿是最好的防晒食物之一,富含抗氧化剂番茄红素,每天摄入16毫克番茄红素可将晒伤的危险系数下降40%。

坚果

坚果中的植物油大多富含维生素E,能帮助抗氧化和消除自由基,从内而外地软化皮肤,防止皱纹,同时保湿,让肌肤看上去更年轻。坚果还能有效阻止褐色素在皮肤中沉积,防止面部出现褐色斑纹、斑块。不过,其护肤效果通常需要30天才能显现出来,不能操之过急。

薏米

薏米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还可达到防晒和防紫外线的效果,适量内服可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斑。

绿茶

有研究报告指出,喝绿茶或是使用含绿茶成分的保养品,可以让因日晒导致皮肤晒伤、松弛和粗糙的过氧化物减少约1/3。一般健康人喝茶养生,每天2至4杯较合适,也可将不同类的茶换着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期游玩注意预防日晒伤 预防日光损伤小窍门

暑期不少爸爸妈妈都会趁着这个机会带着孩子出去散散心。而这个季节出门游玩免不了晒晒太阳,虽说适量的日晒能改善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详细>>

暑期游玩注意预防日晒伤 皮肤晒伤后抢救全攻略

暑期来临,不少爸爸妈妈都会趁着这个机会带着孩子出去散散心。而这个季节出门游玩免不了晒晒太阳,虽说适量的日晒能改善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详细>>

夏日晒伤须防护 日晒伤可用冰牛奶湿敷

夏季很容易发生日晒伤,在室外活动时间久点,就会感到暴露的皮肤晒得红彤彤的,还有点热辣的感觉,这可能就是皮肤轻微晒伤的信号。这是一种日光紫……详细>>

日晒伤就是日光性皮炎吗?

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为强烈日光照射后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是由于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在皮肤上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多见于春末夏初,妇女和……详细>>

皮肤日晒伤需注意避免肌肤干燥

日晒伤一般是指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春末夏初多见,严重损害着患者的皮肤健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皮肤日晒伤症状时,还……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