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与荨麻疹的区别

2014-05-21 09:38:0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湿疹和荨麻疹同样是属于一种皮肤疾病,其实皮肤病还是很多的,很多时候人们往往不能做好更好的区别,从而导致误诊,耽误了最佳的治疗,在下文中针对湿疹与荨麻疹的区别将为您详细的介绍,赶紧看看吧!

  湿疹与荨麻疹的区别主要有以下的几点:

  概念方面: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团、风疙瘩、风疹块。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

  发病原因:

  湿疹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主要由遗传性湿疹素质;还有精神紧张、过度劳累、失眠、忧郁、情绪剧烈波动,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神经受到损伤;使用辛辣等食物过敏、物理因素或皮肤表面的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可引起变态性反应所致。荨麻疹是一种伴有剧痒的暂时性、水肿性、过敏性皮肤病。中医称隐疹,俗称风疹块、风团。

  湿疹与荨麻疹的区别:荨麻疹发病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其渗透性增强而产生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湿疹则是在多种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所引发的皮肤炎症。

  症状表现:

  湿疹患者在患处有成片的红斑,密集或疏散的小丘疹,患处由鲜红变暗红,没有大片的糜烂;在慢性状态,渗液更少或完全干燥而结痂,往往和鳞屑混合而成鳞屑痂,患处颜色更暗或是发生色素沉着,有时色素减少,在皮纹尤其运动程度较大的部位容易发生裂口,长期摩擦搔抓能引起显着的苔藓样化,和神经性皮炎(慢性单纯苔藓)不易区别。

  荨麻疹患者的皮肤上,会出现一些红色的大小不一的风团、丘疹,伴有暂时性的剧痒。湿疹的症状与皮炎相似,皮疹的形态多样,而且具有对称性,伴有剧烈的瘙痒。得了荨麻疹后,常常会在皮肤上出现一些皮疹,且皮疹高出皮肤,遇风容易复发,小如芝麻,大如蚕豆。

  对于湿疹与荨麻疹的区别,文章也就为您做这些介绍了,可见从病因、症状以及概念上两者都是有很大的区别的,那了解到这些之后,平时的生活中就要做好区分了,对症进行具体的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和荨麻疹有什么区别?

湿疹和荨麻疹虽然都属于过敏性的皮肤病,但这两种皮肤病是不同的。具体的发病时间、病因、临床症状都有很大的差别。详细>>

荨麻疹与婴儿湿疹区别

婴儿湿疹是指发生于婴儿期的具有湿疹特点皮肤损害。婴儿湿疹可包括婴儿异位性皮炎,但异位性皮炎不能等同或取代婴儿湿疹。婴儿湿疹包括婴儿接触性……详细>>

荨麻疹与婴儿湿疹区别

婴儿湿疹是指发生于婴儿期的具有湿疹特点皮肤损害。婴儿湿疹可包括婴儿异位性皮炎,但异位性皮炎不能等同或取代婴儿湿疹。婴儿湿疹包括婴儿接触性……详细>>

荨麻疹与湿疹的区别有哪些?

皮疹为风团、潮红斑,大小不等,形状各异。常突然发生,成批出现,数小时后又迅速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但可反复发作;病程长短不一,急性荨麻疹……详细>>

荨麻疹湿疹区别有哪些

现在湿疹的发病率已经越来越高,是很多人比较关注的,皮肤疾病中有很多疾病的症状可能都比较相似,所以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湿疹和荨麻疹都是过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