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治疗痤疮药吃中医有效吗

2014-10-20 10:14:4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治疗痤疮药吃中医有效吗?中医的治疗,大家都知道是讲究辨证施治的,对于痤疮同样是如此,脸上长了痤疮之后使用药物进行治疗这是一个基础,那就中医来说脸上痤疮吃中药有效吗?中医又是如何治疗痤疮的呢?下面就来看看小编具体的整理介绍吧!

  治疗痤疮药吃中医有效吗?中医上痤疮的分类:

  中医认为痤疮常见的痤疮证型有肺经风热型、脾胃湿热型、痰瘀凝结型、冲任失调型等等,其临床表现也各有不同。肺经风热型痤疮多表现为颜面潮红油腻,丘疹针头至芝麻大小,淡红或鲜红色,顶有黑头,可挤出黄白色脂栓,可有痒痛,并伴有口干,大便秘结,小便黄短,舌红,苔黄薄,脉浮数。脾胃湿热型,痤疮主要分布在口周及下颌,皮肤油腻不适,红肿疼痛,食多,脘胀不适,喜冷饮,常伴口干,口臭,大便秘结,小便赤短,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痰瘀凝结型痤疮,多表现为颜面、下颌部皮疹反复发作,经久不消,以结节、囊肿、脓肿、疤痕为主。肿硬疼痛,凸凹不平,皮肤粗糙,常伴有纳呆腹胀,便溏,舌淡胖,暗红或有瘀斑,苔黄腻,脉弦滑。脸上痤疮吃中药有效吗?冲任失调型痤疮,以青年女性为多,常与月经关系密切,多发生于口周及下颌,密集,呈粉红色或白色,大多经前加重,经后减轻,或伴有月经前乳房胀痛、月经紊乱、小腹胀痛、心烦易怒等。舌质紫暗,苔薄,脉滑数。

  治疗痤疮药吃中医有效吗?不同类型的痤疮用药:

  1.肺经风热型痤疮

  1)枇杷清肺饮加减(枇杷叶、桑白皮、黄芩、栀子、野菊花、黄连、苦参、金银花、连翘、生地,生槐米等),有脓包加蒲公英、紫花地丁;口渴加麦冬、玉竹、知母;便秘加大青叶。本方需内服。

  2)黄芩清肺饮(川芎、当归、赤芍、防风、生地、干葛、天花粉、连翘、红花,黄芩,薄荷)。本方需内服。

  2.脾胃湿热型痤疮

  1)茵陈蒿汤合黄连解毒汤(茵陈、栀子、黄芩、益母草、大青叶、白鲜皮、大黄、甘草、黄连、黄柏),腹胀、苔厚腻加鸡内金、枳实;脓包肿痛明显加连翘、白花蛇舌草。本方需内服。

  2)清胃散加减(黄连、升麻、当归、生地、丹皮、石膏、黄芩、连翘、蒲公英、白芷、知母、甘草)。本方需内服。

  3.痰瘀凝结型痤疮

  1)海藻玉壶汤加减(当归、川芎、赤芍、丹参、青皮、陈皮、半夏、浙贝、昆布、海藻、夏枯草、连翘、甘草)。本方需内服。

  2)二陈汤合桃红四物汤(半夏、橘红、白茯苓、甘草、生姜、乌梅、当归、川芎、白芍、熟地、桃仁、红花),伴有痛经者加益母草、泽兰;伴有囊肿成脓者加贝母、穿山甲、皂角刺、野菊花;伴有结节囊肿者加三棱、夏枯草、莪术。本方需内服。

  4.冲任失调型痤疮

  1)柴胡疏肝散合四物汤(柴胡、陈皮、香附、枳壳、炙甘草、芍药、川芎、当归、生地),经前乳胀加制香附、月季花;痛经明显加失笑散(蒲黄、五灵脂)。本方需内服。

  2)逍遥散加减(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生姜、薄荷、炙甘草、丹皮、红花、益母草、生地、淫羊藿等)。本方需内服。

  治疗痤疮药吃中医有效吗?其实选择用中医治疗痤疮还是有着一定的效果的,中医对于痤疮的治疗主要是分为不同的类型从内进行调理,而且副作用较小,因此选择用中医治疗痤疮是比较好的方法,当然具体的还是得咨询一下专家,根据你的实际情况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对于湿热体质的人来说,脸上生痘可能是一个极大的困扰,尤其是对年轻的女孩来说,原本干净光洁的皮肤上时不时冒出一两个白头,……详细>>

中医要怎么有效的治疗痤疮

如果说我们痤疮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比较陌生的词,那么患者们知道中医在治疗痤疮时有什么特别方法?下面就为你解说相关知识。详细>>

治疗痤疮的中药

治疗痤疮的中药,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多发于青春期身体发育、身体壮实的青壮年。也有些是由于平常喜食辛辣油腻之物,进食新鲜蔬菜水果较少。……详细>>

用避孕药能够治疗痤疮?赶紧看看是真是假!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得了痤疮以后面部会出现粉刺、丘疹、脓疱,特别影响人的外观。痤疮在青春期以后能够逐渐的减轻或者……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痤疮?治疗痤疮的误区

痤疮又称青春痘,不严重但却影响美观是很多人为之烦恼的一种常见皮肤问题,那么得了青春痘该怎么办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中医是如何治疗青春痘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