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怎样避免皮肤过敏反应的发生

2015-07-21 10:42:3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怎样避免皮肤过敏反应的发生?发现并明确了对何种物质皮肤过敏后,首先应尽量避免接触或内服该物质,同时也应避免接触一些其他的刺激因素,如烟、灰尘及浓烈的香水等,因为这些因素可诱发或加重症状。特别是具有过敏体质的患者,除了已知的发病过敏原之外,有可能对更多的物质过敏。那么,怎样避免皮肤过敏反应的发生呢?

  药物过敏怎样预防?

  如果你对药物过敏,应停用一切可疑致病药物,包括一些和可疑致病药物结构类似的药物;否则易发生药物性皮炎(系由于系统用药(口服、注射、灌注等)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疹性反应。可以引起药疹的药物甚多,比较常见的有抗生素类(青霉素和氨苄西林等),解热镇痛药及抗痛风药(安乃近、阿司匹林、卡马西平、别嘌呤醇等),镇静催眠药(氯丙嗪、苯巴比妥)、磺胺药(复方磺胺甲恶唑、呋喃唑酮等)以及血清制品等。其发病机制分为免疫性或非免疫性两种,免疫反应包括全部 Ⅰ、Ⅱ、Ⅲ、Ⅳ型变态反应。中医称:“中药毒”)。

  此外,要多饮水,促进药物排泄;早期足量抗过敏治疗。

  食物过敏怎样预防?

  如果你对食物过敏,则应尽量避免服食鱼、虾、蟹、蛋、牛奶等高蛋白饮食,以及可能诱发或加重病情的因素,如海鲜类食物、辛辣调味品

  室内尘土过敏怎样预防?

  如果你对室内尘土过敏,则应尽量保持室内清洁,避免或减少家庭用品聚积灰尘。应避免使用地毯及容易积聚灰尘的家具,避免用棉花、羽毛等充填玩具。尽量移开或减少室内植物,如果是人造花卉,应注意保持清洁。床单、被褥和枕头应经常洗、晒。

  霉菌过敏怎样预防?

  如果你对霉菌过敏,则应避开潮湿的房间,如地下室等。室内尘土含有大量霉菌,可采取一些防尘措施。应避开霉菌易于滋生的地方,如树叶堆、树干近地端、阴暗处或草木茂盛的地方等。

  对宠物过敏怎样预防?

  如果你对宠物过敏,则禁止在家中养宠物或者禁止宠物进入卧室,经常使用真空吸尘器除尘。应避免接触动物毛制品如地毯、织物等。在室外也要避免接触动物如对马毛过敏者应禁止骑马。

  花粉过敏怎样预防?

  如果你对花粉过敏,则可尽量避免接触花粉。关闭卧室的窗子可有效防止刮风时将花粉带入室内。可将凉晒床单被褥的时间安排在清晨,此时空气中花粉含量最低。在燥热天气下,当空气中含有大量花粉的时候,应紧闭门窗,患者尽量留在室内。出门时戴上口罩也是很好的预防办法。

  总之,要避免皮肤过敏反应的发生,至关重要的是避免接触和消除致敏因素。预防为主。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脑族怎样避免皮肤过敏

电脑族怎样避免皮肤过敏?李丽是个上班族,就在前几天,她的右手手腕外侧开始出现厚厚的红色脱皮斑块,平日便有点痒,若遇上加班工作量大时,便……详细>>

怎样治疗皮肤过敏

专家介绍,夏季是一年中室内过敏最高发的时节。由于室内环境闷热且潮湿,致使尘螨和霉菌等常见的过敏源大量繁殖。同时由于饮食,日光照射,以及其……详细>>

皮肤过敏的不良反应大揭秘

生活中,导致皮肤过敏的因素有很多。稍微,不注意就会出现各种皮肤过敏的症状。其中桃花癣,就是其中的一种。桃花癣,名字听起来不错啊。但是,桃……详细>>

怎样预防皮肤过敏现象的发生

皮肤过敏是一种常见疾病,皮肤过敏产生的症状相信给不少人都带来了许多的烦恼与痛苦,它对于患者的持续的折磨,也给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详细>>

酒精过敏反应的时候该怎么做

现在在餐桌上都是少不了酒,一杯酒可以帮助解决很多问题,也会让整个聚会变得更加尽兴,但是一些人在喝酒过后会感觉浑身很热而且全身瘙痒,这可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