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关于结节性脂膜炎 你知多少?

2014-05-06 06:32:0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结节性脂膜炎? 结节性脂膜炎又称复发性发热性结节性-非化脓性脂膜炎综合征、Web er-Christian综合征等。本病系反复发热性疾病,其特点为伴脂膜内限局性炎性皮下结节或斑块。包括婴儿在内的任何年龄均可发病。本病征病因未明。外伤、感染、药物等,可能为诱发因素。临床表现包括皮肤损害,发热、不适,肝脾肿大、消瘦、纳呆、关节疼痛等。下面就给你详细介绍一下结节性脂膜炎

一、结节性脂膜炎病因

病因尚不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免疫反应异常:

异常的免疫反应可由多种抗原的刺激所引起,如细菌感染、食物和药物等。已有报告有的病例于发病前有反复发作的扁桃腺炎。亦有报告本病发生于空回肠分流术后,其盲曲内有细菌大量增殖。此外,卤素化合物如碘、溴等药物、磺胺、奎宁和锑剂等均可能诱发本病。

2、脂肪代谢障碍:

有报告显示,本病与脂肪代谢过程中某些酶的异常有关。例如血清脂酶有轻度增加或在皮损中可测出具活性的胰酶和脂酶。有的研究还发现本病有α-1抗胰蛋白酶缺乏。当然这种抗胰蛋白酶的缺乏并不可能直接引起脂膜炎,但可能导致免疫学和炎症反应发生调节障碍。

二、结节性脂膜炎临床特征

1、好发于青壮年女性;

2、以反复发作与成批出现的皮下结节为特征,结节消退后局部皮肤出现程度不等的凹陷和色素沉着;

3、常伴发热、关节痛与肌痛等全身症状;

4、当病变侵犯内脏脂肪组织,视受累部位不同,出现不同症状。内脏广泛受累者,可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大出血或并发感染。

本病特征为成批反复发生的皮下结节。结节有疼痛感和显著触痛,大多数发作时伴发热,结合第二期组织病理学可以确诊。

三、结节性脂膜炎病理诊断

皮肤结节活检,其组织病理学改变是诊断的主要依据,它可分为三期:

1、第一期(急性炎症期):在小叶内脂肪组织变性坏死,有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浸润,部分伴有血管炎改变。

2、第二期(吞噬期):在变性坏死的脂肪组织中有大量巨噬细胞浸润,吞噬变性的脂肪细胞,形成具有特征性的 " 泡沫细胞 " 。

3、第三期(纤维化期):泡沫细胞大量减少或消失,被纤维母细胞取代;炎症反应被纤维组织取代,最后形成纤维化。

四、结节性脂膜炎的治疗

本病尚无特效治疗。纤维蛋白溶解药、氯化奎宁、硫唑嘌呤、环磷酰胺等有一定疗效。在急性炎症期或有高热等情况下,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每天40—60mg和非甾体抗炎药有明显效果。

五、结节性脂膜炎饮食注意

只吃性平性温的食物,多牛羊肉,猪肉,鸡肉,海虾,鳝鱼,性平的蔬菜,脾胃差就把食物全部打碎了吃,有助于消化吸收。白果,红枣,核桃仁也是补血的,可以多吃。每天晚上用温水泡脚到全身发热,同时按摩双耳,梳头,补肾阳,结节性脂膜炎的饮食还要多喝白开水,感冒时,舌苔白喝生姜红糖大蒜水,舌苔黄则喝萝卜水,两者都要大量喝白开水。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节性脂膜炎症状有哪些

结节性脂膜炎症状有哪些?详细>>

结节性脂膜炎的临床表现 明辨症状以便于早诊断

结节性脂膜炎的临床表现 明辨症状以便于早诊断!结节性脂膜炎很少被人知道,其病因目前大家也知之甚少,对于他的发病原因,大家一致认为通常是……详细>>

脂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常见的脂膜炎类型有寒冷性脂膜炎、外伤性脂膜炎、新生儿脂膜炎、皮脂类脂膜炎、韦伯-克里斯琴二氏病。最常见的是寒冷性脂膜炎。详细>>

脂膜炎常见类型有哪些?

脂膜炎为脂肪组织有炎症细胞浸润。临床上呈急性或亚急性经过,以反复全身不适、关节痛、发热、皮下结节为特征。引起脂膜炎的因素很多,如外伤、冷……详细>>

年轻女性成寒冷性脂膜炎重要患者人群

寒冷性脂膜炎常好发在年轻女性,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