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结节性红斑应该如何预防?

2014-03-01 08:31:1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节性红斑致病因素颇多且复杂,结节性红斑可以是独立的疾病,也可以与其他疾病有关。一般认为与感染、药物、全身性或内脏疾病等有密切关系,但仍有半数左右查找不出原因。

结节性红斑的发病原因:

感染:如上呼吸道链球菌感染常为诱发因素,其他感染因素,如病毒感染、结核杆菌感染、麻风病、牙科感染、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梅毒、淋病、真菌性疾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亦可出现结节性红斑。一般认为链球菌咽喉炎和结核感染为结节性红斑的两大原因。

某些疾病的表现:包括风湿性疾病(如包括白塞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变应性肉芽肿性血管炎、韦格纳肉芽肿、大动脉炎、复发性多软骨炎、结节病、炎症性肠病)、猫抓病、急性发热性中性粒细胞性皮肤病、肉芽肿性乳腺炎、肉状瘤病,亦可能是某些疾病(如淋巴瘤、白血病等)的早期表现,可能先于这些疾病其他临床表现数月到数年出现。

药物:包括避孕药、某些抗生素(尤其是磺胺类药物)、退热药、奥美拉唑、乙型肝炎病毒疫苗、异维A酸、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

此外,亦可见于正常妊娠时。相当一部分结节性红斑患者找不到任何病因,称为特发性结节性红斑。

所以,预防结节性红斑很总要,那么怎么预防呢?

结节性红斑应该如何预防?

一旦患病,应注意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寻找病因;积极祛除病因:避免劳累及过度紧张;忌食辛辣厚味,血腥发物等;切不可滥用药物,最好选中药治疗,既可获得良好疗效,又能避免毒副作用;尤其反复发作的患者,更应坚持服用中药。平时应注意避风寒、潮湿;冬季发作者应注意保暖;减少行走,尤其不宜久行、久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结节性红斑?

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是在皮下出现有压痛红斑结节的炎性皮肤疾病,常出现在胫前,偶尔也出现在上臂和其他部位。临床特……详细>>

结节性红斑如何预防和控制感染

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 ) 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脂肪层的炎症(即脂膜炎),多位于膝以下的胫前区,有时亦可位于臀部或其他……详细>>

早治不如早预防 结节性红斑怎预防?

结节性红斑多见于年轻人。同时,改病也可能是一种药物反应,特别是对含磺胺的抗生素、碘化物、溴化物和口服避孕药。发病机制:发病机制不十分清楚……详细>>

结节性红斑患者如何饮食呢?

结节性红斑以双胫对称发生梅核大小疼痛性结节为主要症状。发病之初多有发热及关节痛。皮损常突然发生,小若梅李,大似红枣,少则数个,多达数十。……详细>>

结节性红斑的病因有哪些?

什么是结节性红斑?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是在皮下出现有压痛红斑结节的炎性皮肤疾病,常出现在胫前,偶尔也出现在上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