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玫瑰糠疹的发病机制

2014-02-27 10:41:55      家庭医生在线

  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是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数目不定玫瑰色斑片,其上有糖状鳞屑,本病有自限性,一般持续6~8周而自愈。

  玫瑰糠疹的危害

  玫瑰糠疹比较明显的色素沉着。玫瑰糠疹患者皮肤表层出现玫瑰色、白色糠状破损,并伴随鳞屑脱落,大范围感染可导致毁容,影响人际交往。其次玫瑰糠疹造成的皮肤瘙痒明显的症状为,初期为轻度,后期可发展为剧烈瘙痒,抓挠后形成的皮肤破损,不仅影响病情的恢复,更会导致过敏性皮炎、划痕症炎症。

  也会引发危害轻度头痛、咽喉痛、低热及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症。导致内脏器官损害。经现代生物医学研究发现,引起玫瑰糠疹的病毒为柯萨奇B组病毒,此种病毒可导致传染性胸肋痛,可合并心肌炎、脑膜脑炎、发烧、肝炎、溶血性贫血和肺炎等疾病,威胁病人生命安全。

  因为玫瑰糠疹有季节性发作,皮疹有自限性,很少复发,初起为前驱斑,又未发现任何确定的变态反应性的物质引起本病,因此多数认为与病毒感染有关。

  最近国内宋馥香等研究玫瑰糠疹与柯萨奇B组病毒感染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玫瑰糠疹急性期患者血清柯萨奇B组病毒特异性IgM的阳性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血清循环免疫复合物的含量急性期明显高于恢复期,中和试验和病毒分离都证明患者体内有柯萨奇B组病毒感染,这些结果提示玫瑰糖疹的发病与柯萨奇B组病毒感染有直接关系。

  此外真菌,细菌感染或螺旋体等其他微生物的病源说法也未被证实。也有人认为是某种感染的一种过敏诊或胃肠中毒的皮肤表现。

  组织病理:表现为非特异性慢性炎症的改变,表皮可见灶性角化不全,轻度棘层增厚,海绵形成和细胞内水肿,真皮浅层有中度血管扩张,水肿和淋巴细胞浸润。

  在注意的同时,也要遵循健康医师的嘱咐多补充抗氧化。比如可以食疗,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芒果除外),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如豆浆,豆腐这类食品。

  如果是上班族,无法供给这些营养,可以吃含维生素C、OPC等抗氧化剂的嚼片,以提高肌体免疫能力。喜欢运动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运后注意保持皮肤的干燥,保持汗腺可以正常的排泄,呼吸。.

  疗效分析:泛昔洛韦、氯雷他定、复方青黛胶囊和复方樟脑乳膏联合治疗玫瑰糠疹,安全,无明显副作用,疗效明显优于单纯应用泛昔洛韦.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玫瑰糠疹是什么病?玫瑰糠疹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玫瑰糠疹听到名字可能大家都会联想到玫瑰花,这是一种非常漂亮的花朵,美丽而动人,十分惹人喜爱。但是玫瑰糠疹就不会那么让人喜欢了,如果患上过……详细>>

玫瑰糠疹是怎么形成?玫瑰糠疹要怎么治疗和护理?

相信很多人都得过玫瑰糠疹,这种皮肤病患者在十多岁到40岁左右人群玫瑰糠疹是一种急性的炎症,初期有的会因为没有感觉的瘙痒二误以为是过敏。那……详细>>

玫瑰糠疹的发病原因

玫瑰糠疹是一种人体皮肤很常见的发炎性皮疹。本病好发年龄于十至三十五岁。其他年龄层较少见,男女发病的病例数无明显差异。一般皮肤发疹持续时……详细>>

引发玫瑰糠疹的原因

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是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数目不定玫瑰色斑片,其上有糖状鳞屑,本……详细>>

玫瑰糠疹的治疗

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色淡红斑,有细薄的鳞屑,被称为前驱斑,数目为1~3个。约1~2周以后躯干与四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