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麻疹的鉴别与诊断

2014-02-27 10:22:04      家庭医生在线

  麻疹是以初热期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畏光等,2~3天后口腔颊黏膜粗糙,有细小白点(麻疹黏膜斑)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该疾病容易与其他几类疾病混淆。

  鉴别诊断

  1、风疹 重点应与轻型麻疹相鉴别。风疹特点为:多见于幼儿及学龄前期小儿,成人少见。前驱期短而症状轻,无热或低热,轻咳、流鼻涕,较少发生眼结膜炎,无科氏斑。起病1~2天后即出疹,迅速见于全身。皮疹为稀疏色淡斑、丘疹,1~2天内即消退,不脱屑、不留痕。同时耳后、枕后、颈部淋巴结肿大。很少并发症,预后好。测血清特异抗体可助鉴别。

  2、幼儿急疹 多见于婴幼儿,1岁以内为主。骤起高热,持续3~5天,而突然下降,可伴发高热惊厥,呼吸道卡他症状不明显。热退时或热退后出现皮疹,呈散在玫瑰色斑丘疹,以躯干为多,1~2天即自动消退,疹退后一般不脱屑或留有色素沉着。发热时外周血白细胞总数下降,淋巴细胞相对增多。

  3、猩红热 前驱期发热咽痛明显。1~2天后全身出现针头大小红疹,疹间皮肤充血,呈现一片猩红,压之退色。疹退后可发生大片脱皮,血液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显著。

  4、肠道病毒感染 柯萨奇病毒及埃可病毒等肠道病毒感染时常伴发各种类型皮疹。多发生于夏秋季。出疹前常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腹泻等,偶见黏膜斑,常伴全身淋巴结肿大,继而出疹,也有热退方出疹者。皮疹多样,大多为斑丘疹,也可为小疱疹、荨麻疹样。皮疹消退后不脱屑、不留痕。外周血象无特殊变化,或可有白细胞轻度增加。

  5、其他 如败血症、斑疹伤寒、药物过敏、过敏性皮疹、川崎病(黏膜皮肤淋巴结综合征)等亦须与麻疹鉴别。根据流行病学、临床表现、皮疹特点和实验室检查可加以区分。

  诊断

  1、流行病学:多见于冬春。病前2~3周内有与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接触史。过去无水痘病史。

  2、临床特点:发热等全身症状较轻,在发病当天即开始出现特殊皮疹(红色斑疹→丘疹→疱疹→结痂。分批出现,向心性分布),皮疹有痒感,在同一部位可有各种不同发展阶段的皮疹。

  3、实验室检查

  (1)血白细胞计数正常、减少或稍增,淋巴细胞增加不明显。

  (2)取疱疹基底部刮取物染色镜检,可找到多核巨细胞和核内嗜酸性包涵体。

  (3)取疱疹基底部刮取物或疱疹液以直接荧光抗体染色法检查病毒抗原,可获阳性结果。

  (4)取双份血清以补体结合试验、中和试验及间接荧光抗体试验等检查抗体,效价增加4倍以上。

  (5)病毒分离:以疱疹液为检材,可获阳性结果。

  (注)2~5项仅用于非典型病例的检测。

  主要诊断依据为临床前驱期发热、上呼吸道炎和麻疹粘膜斑,出疹时体温更高,玫瑰色斑丘疹及退后麦麸样脱屑和色素沉着,鼻咽试子涂片找到多核巨细胞,麻疹病毒分离和血清学检查阳性。

  麻疹治疗的注意事项

  1、护理人员要戴好口罩或注射麻疹疫苗,以防交叉感染。

  2、居室应常通风,因在阳光下或流动空气中20分钟麻疹病毒会失去致病力,但要避免病人被风直接吹到,为避免阳光直晒,可用深色窗帘遮盖,室内应保持一定的温湿度,地面可泼洒一些水。

  3、由于病人高热消耗较大,应鼓励病人少量多餐,进食一些流质、半流质饮食,多喝开水。

  4、前期、出疹期体温在39.5摄氏度以上时可以用紫雪散、柴胡、清热解毒散等缓和的退热剂退热,把握热度不能降得过猛,以免剧烈的退热会使疹子发散不充分,头部可敷温湿毛巾,切忌酒精擦浴、冰袋降温。

  5、口腔应保持湿润清洁,可用盐水漱口,每天重复几次。

  6、一旦发现手心脚心有疹子出现,说明疹子已经出全,病人进入恢复期。

  如果病人出现高热不退,呼吸急促,咳嗽加剧,鼻翼煽动,口周紫红,四肢冰凉,脉搏细弱,心率加快,皮疹引退或出疹不全,声音嘶哑,哮吼样咳嗽,嗜睡或惊厥等症状,说明病人有其他合并症,应立即送医院治疗,小儿的病情观察更应家长留心,防止延误病情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丘疹性寻麻疹的鉴别诊断

与荨麻疹的区别是本病不是单纯的风团,而是风团样损害。详细>>

荨麻疹的诊断鉴别

荨麻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皮肤科疾病。很多人都对荨麻疹有一种惧怕的心理,因为荨麻疹不仅会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方面的病痛折磨,而……详细>>

鉴别诊断荨麻疹该注意什么?

丘疹性荨麻疹 。主要与昆虫叮咬有关。多发于小儿,以躯干、四肢为多见。皮疹为浸润性风团,呈梭形,顶端有小水疱,有时有大疱或血疱,消退后有色……详细>>

鉴别诊断荨麻疹该注意什么

荨麻疹需与丘疹性荨麻疹、多形性红斑、色素性荨麻疹相鉴别。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 鉴别诊断荨麻疹该注意什么? 详细>>

鉴别诊断荨麻疹该注意什么?

丘疹性荨麻疹 。主要与昆虫叮咬有关。多发于小儿,以躯干、四肢为多见。皮疹为浸润性风团,呈梭形,顶端有小水疱,有时有大疱或血疱,消退后有色……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