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麻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4-02-27 10:20:59      家庭医生在线

  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结合膜炎、流泪羞明、麻疹粘膜斑和全身斑丘疹、疹退后有糠麸样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为其特征。

  中医学认为,麻疹是因外感麻毒时邪而引发的出疹性传染病,在临床上以发热、目胞肿赤、泪水汪汪及全身红色斑疹为主要表现。因其疹点隆起,状如麻粒,故名麻疹,为儿科四大要证之一。

  病因及流行病学:

  现代医学认为,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以春冬季节多见,易感儿为6~8个月以后的婴幼儿。

  患者是唯一传染源,在潜伏期末2~3天至出疹后5天(如并发肺炎,则延至出疹后10天)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也可通过污染的日用品、衣物等间接传播。随着麻疹减毒活疫苗的普遍应用,其发病率已大为降低,但少数地区由于预防工作不够健全,仍有局部流行。

  现代医学病理:

  麻疹病毒属副粘液病毒,含核糖核酸 (RNA病毒),仅有一个血清型。当侵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后,约第2日进入附近淋巴结,同时少量病毒入血,通过第一次病毒血症到达肝、脾及其他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细胞中,大量增殖后,再入血循环,造成第二次病毒血症,同时破坏受侵袭的细胞,出现临床表现。

  中医学病因病机分析:

  病机要点为麻毒时邪侵犯肺脾,麻毒外达。病位主要在肺、脾二经。

  诊断

  1、流行病学:多见于冬春。病前2~3周内有与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接触史。过去无水痘病史。

  2、临床特点:发热等全身症状较轻,在发病当天即开始出现特殊皮疹(红色斑疹→丘疹→疱疹→结痂。分批出现,向心性分布),皮疹有痒感,在同一部位可有各种不同发展阶段的皮疹。

  3、实验室检查

  (1)血白细胞计数正常、减少或稍增,淋巴细胞增加不明显。

  (2)取疱疹基底部刮取物染色镜检,可找到多核巨细胞和核内嗜酸性包涵体。

  (3)取疱疹基底部刮取物或疱疹液以直接荧光抗体染色法检查病毒抗原,可获阳性结果。

  (4)取双份血清以补体结合试验、中和试验及间接荧光抗体试验等检查抗体,效价增加4倍以上。

  (5)病毒分离:以疱疹液为检材,可获阳性结果。

  (注)2~5项仅用于非典型病例的检测。

  主要诊断依据为临床前驱期发热、上呼吸道炎和麻疹粘膜斑,出疹时体温更高,玫瑰色斑丘疹及退后麦麸样脱屑和色素沉着,鼻咽试子涂片找到多核巨细胞,麻疹病毒分离和血清学检查阳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过大会诱发荨麻疹?荨麻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由于生活上,工作上的原因是自己压力过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正是由于这种情况,导致很多人因为压力过大……详细>>

麻疹是由哪些原因引起来的

麻疹是由哪些原因引起来的!麻疹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病,一般不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麻疹的发生跟那些原因有关呢?约3/4的患者不能……详细>>

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主要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导致的局限性水肿反应,临床表现为大小不等的风疹块,疹子出现后逐渐蔓延融合……详细>>

荨麻疹是由哪些东西引起的?

荨麻疹是一个在现代生活中最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可怕的地方就是发病的原因不明,突然就发作,而且短期之内可能会反复的发作,发作的时候奇痒无比……详细>>

丘疹性荨麻疹是由什么引起的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荨麻疹性苔藓、婴儿苔藓。是婴幼儿及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但成人也可患此病。往往同一家庭中几人同时发病。春秋季节发生较多……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