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玫瑰糠疹的治疗

2014-02-26 14:49:20      家庭医生在线

  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色淡红斑,有细薄的鳞屑,被称为前驱斑,数目为1~3个。约1~2周以后躯干与四肢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斑片,常对称分布。开始于躯干,以后逐渐发展至四肢。斑片大小不一,可直径0.2~ 1cm大小,常呈椭圆形,斑片中间有细碎的鳞屑,而四周圈状边缘上有一层游离缘向内的薄弱鳞屑,斑片的长轴与肋骨或皮纹平行。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少数病人的皮损仅限于头颈部或四肢部位发生。本病有自限性,病程一般为4~8周,但也有数月,甚至7~8个月不愈者,自愈或痊愈后一般不复发。

  有少数病人开始皮损为红色丘疹,可互相融合成斑片,这类病人常有剧痒,称为丘疹型玫瑰糠疹。

  另有一类病人,发病急骤,无前驱斑,多在下腹部或大腿内侧出现大片红色斑片或斑丘疹,有剧痒,损害迅速扩至躯干与四肢,这些损害渐渐在中央部位出现结痂性损害,痂皮脱落而呈玫瑰糠疹样皮损,这类病人可能是自家敏感性反应所引起,故称之为玫瑰型自家敏感性皮炎。与玫瑰糠疹的关系还待进一步研究。

  玫瑰糠疹少数病人可出现全身症状,尤其是玫瑰型自家敏感性皮炎的病人,可有发烧。

  白色糠疹的相关类型

  【头皮糠疹】

  头皮屑在医学上称为“头皮糠疹”、“头部脂漏症”。其表现可分为干性头屑和油性头屑两种形式。干性头皮屑多松散地分布地头皮上,当梳头或抓搔头发时往往容易呈鳞屑状脱落,且颜色多为白色或灰白色;而油性头皮屑则多粘着在头发上,以油脂样淡黄色屑片形式存在,不易脱落。

  治疗:

  头皮屑兴许只是些来自喷发胶的剩之物或洗发剂积累下来的片状物.如属于这种情况,只需费点事每天进行梳理,再加上常洗头就行.在洗头前,最好还要给点油基调节剂随后即用酸性洗发剂进行漂洗,其效果会更佳.当皮脂腺分泌过剩时常会发展为皮脂溢出性皮炎.遇此情况,头皮屑便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可以说头皮屑乃是脂溢性皮炎的轻度症状.从现代病因学的角度来看,头皮屑过多又是由一种叫糠秕孢子菌的真菌异常繁殖引起的.因此,一旦出现头皮脱屑与瘙痒时不妨使用能清除糠秕孢子菌的药物,可望有效地拟制头皮症状地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玫瑰糠疹的治疗

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色淡红斑,有细薄的鳞屑,被称为前驱斑,数目为1~3个。约1~2周以后躯干与四肢……详细>>

玫瑰糠疹的治疗建议

玫瑰糠疹是一种常见的自限性炎症性皮肤病。发病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但未得到证实。表现以椭圆形玫瑰红色斑疹、覆有糠状鳞屑、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详细>>

玫瑰糠疹有哪些饮食禁忌?

玫瑰糠疹是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此病的发生跟患者日常的饮食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因此,在治疗玫瑰糠疹期间患者是要……详细>>

玫瑰糠疹是什么病?玫瑰糠疹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玫瑰糠疹听到名字可能大家都会联想到玫瑰花,这是一种非常漂亮的花朵,美丽而动人,十分惹人喜爱。但是玫瑰糠疹就不会那么让人喜欢了,如果患上过……详细>>

治疗玫瑰糠疹须忌口

玫瑰糠疹是由于患者身体免疫系统抵抗力差感染肠病毒、与风邪血热所引起的皮肤表层症状,长期感染可引发合并心肌炎、脑膜脑炎、发烧、Guill……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