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疖病中医诊断与防治

2014-02-11 14:03:24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应辨清暑疖、蝼蛄疖、疖病。一般暑疖易治,蝼蛄疖、疖病难治。

  1.暑疖

  证候:初起局部皮肤潮红,次日发生肿痛,根脚很浅,范围局限,多在1寸左右。一种是先有黄色脓头,随后疼痛增剧,自行破溃,流出黄白色脓液,肿痛即逐渐减轻;另一种结块无头,潮红疼痛,肿势高突,2~3天成脓切开脓出黄调,若迁延1周以上,切开则脓水稍薄,或挟血水,再经2~3天收口。

  辨析:暑疖以夏秋季节发病、红肿痛为辨证要点。病机:暑热侵犯,日久化毒,毒壅血瘀,热肿生腐,形成暑疖。

  2.蝼蛄疖

  证候:疮形、肿势虽小,而根脚坚硬,溃破虽出脓水,而坚硬不退,疮口愈后,过一时期还会复发,往往一处未愈,他处又生;或疮大如梅李,相联三、五枚,溃破脓出,其口不敛,日久头皮串突,舌苔黄,脉虚数。

  辨析:本证以肿势紧硬,疮口不敛,日久头皮窜空为特征。病机:素体气血虚弱,毒壅血瘀,血肉腐败,脓毒腐骨。

  3.疖病

  证候:好发于项后、背部、臀部等处。可在一定部位有儿个到数十个,反复发作,缠绵经年不愈;也有在身体各处散发,一处将愈,他处又起,或间隔2周,月余再发。舌红苔薄,脉细数。

  辨析:本证以身体各处散发,好发于项背发际为辨证要点。病机:阴虚内热,染毒而发。

  疖疮病治疗原则

  对炎症结节可用热敷或物理疗法(透热、红外线或超短波),亦可外敷鱼石脂软膏、红膏药或金黄膏。已有脓头时,可在其顶部点涂石炭酸。有波动时,应及早切开引流。对未成熟的疖,不应俐意挤压,以免引起感染扩散。

  面部疖肿,有全身症状的疖和疖病,应给予磺胺药或抗生素。并注意休息,补充维生素,适当增加营养。

  疖疮病预防

  注意皮肤清洁,特别是在盛夏,要勤洗澡、洗头、理发、勤换衣服、剪指甲,幼儿尤应注意。用金银花、野菊花煎汤代茶喝。疖周围皮肤应保持清洁,并用70%酒精涂抹,以防止感染扩散到附近的毛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的诊断要分型 中医防治尤为佳

婴儿湿疹是指发生于婴儿期的具有湿疹特点皮肤损害。婴儿湿疹可包括婴儿异位性皮炎,但异位性皮炎不能等同或取代婴儿湿疹。婴儿湿疹包括婴儿接触性……详细>>

中医怎么防治手足皲裂

取柏树胶、松香各30克,将两药共研末,并均匀地撒在胶布上,然后,用文火把胶布烤一下,待药末熔化后,贴于患处。每日贴1次。详细>>

中医怎么防治手足皲裂

取黄柏50克,乳香20克,没药20克,冰片5克。将上药共研末,在药末中加入适量的蜂蜜调成糊状后外敷于患处。每日敷3次。详细>>

老中医对萎缩性胃炎的防治

辨寒热:胃脘阵痛,痛势急迫,灼热口苦,为胃有实火;冷痛得热痛减,为中虚胃寒。胃脘灼痛嘈杂,得食暂止,口干苔净,为胃阴不足或阴虚胃热;嘈杂……详细>>

湿疹的诊断与防治

根据急性期皮损原发疹的多形性,易有渗出液,瘙痒剧烈,对称发作及慢性期的浸润、肥厚等特征诊断不难。急性湿疹需与接触性皮炎相鉴别。慢性湿疹需……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