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引发儿童荨麻疹的病因有哪些?

2013-12-30 09:54:55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一种皮肤过敏变态反应疾病,不仅成人多发,也是儿童的多发病、常见病。由于儿童是较特殊的群体,在治疗荨麻疹的时候需要特别的注意,治疗的关键在于找出病因。根据资料显示,有将近80%~90%的病患儿找不到病因,这给荨麻疹的治疗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那么,引发儿童荨麻疹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1、食物

无论动物性食物,如鱼、虾、蟹、鸡蛋、牛羊肉、奶制品等,还是植物性食物,如菠萝、蘑菇、蚕豆、大蒜、草莓、番茄等均可引起荨麻疹,但以动物性食物和奶制品诱发荨麻疹为多。食物中的添加剂,如孩子们常爱吃的冷饮、汽水、雪糕、糕点、巧克力等食品,因其广泛含有食物添加剂,常是慢性荨麻疹的不可忽视的诱因。

2、药物

约有14%的药物性皮炎表现为荨麻疹,可见药物是导致荨麻疹的重要原因。常见的药物有青霉素及青霉素类,其次为磺胺类药物、四环素类、痢特灵、阿司匹林等退烧药,镇静安眠药,无论内服还是静脉或肌肉注射,均可诱发荨麻疹。

3、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等,均能引起荨麻疹的发生

比如有的大家知道的荨麻疹里面的寒冷性荨麻疹、日光性荨麻疹、皮肤划痕症和压迫性荨麻疹都是由物理因素引起的。

4、感染

各种感染,尤其小儿患各种感染常合并荨麻疹,如化脓性扁桃腺炎、中耳炎、脓皮病、牙疼、齿槽脓肿,上感、咽炎、肝炎、寄生虫病,胃肠炎等是常见的诱发因素。

5、遗传因素

儿童遗传得荨麻疹的也有。还有一些特殊的气候环境因素影响。如在春秋季是花粉飘荡的季节,花粉过敏者容易在此时出现荨麻疹。

小儿荨麻疹的护理须知

1、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加锻炼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有效的护理荨麻疹。这在小儿荨麻疹的护理中是非常重要的。

2、小儿发生荨麻疹,与饮食有着一定的关系,如鱼、虾、蟹等海产品,腌腊食品,饮料以及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等,都有可能引发过敏,从而引发荨麻疹。护理荨麻疹应注重营养均衡,患儿不宜食用过多高蛋白质的食物,少吃或不吃辛辣及海鲜类的食物。

3、孩了出于好奇心,喜欢到室外、树丛以及傍晚的路灯下玩耍,常常容易被虫咬,或与花粉、粉尘以及猫、狗等宠物的皮毛接触,也有可能引发过敏。因此护理荨麻疹应注意卫生,避免孩子接触花粉类物质,避免在树底、草丛等处活动。

4、不让孩子用手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可用冷敷减轻瘙痒感,也可用炉甘石洗剂或氧化锌洗剂清洗皮肤。家长要注意在这方面做到认真,要经常照看孩子的情况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荨麻疹的病因有哪些?儿童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很多小儿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都有可能受到荨麻疹这种皮肤疾病的侵害,由于荨麻疹具有反复发作性的特征,需要家长及时的找到病因来帮助孩子防治荨麻……详细>>

引发儿童荨麻疹的病因有哪些?

食物。无论动物性食物,如鱼、虾、蟹、鸡蛋、牛羊肉、奶制品等,还是植物性食物,如菠萝、蘑菇、蚕豆、大蒜、草莓、番茄等均可引起荨麻疹,但以动……详细>>

荨麻疹的病因有哪些?

虽说荨麻疹算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但仍有部分人对这个疾病可能比较陌生,即使身患荨麻疹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其实,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详细>>

荨麻疹的诱因 哪些原因会引发荨麻疹?

那么,生活中诱发荨麻疹的因素有哪些呢?详细>>

引发儿童荨麻疹的原因有哪些呢?

儿童作为特殊群体,其常见多发的可疑病因首先是食物,其次是感染。因年龄不同,饮食种类不同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各异,如婴儿以母乳、牛奶、奶制品喂……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