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中医药膳帮你调养好带状疱疹

2013-12-20 10:29:1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一贯讲求中医治疗,因为他们认为中医的副作用比较小。那么,治疗带状疱疹有哪些中医药膳呢,下面来看看吧。

延胡素饮

[配方]延胡素、白藓皮、防已、白芷、紫草、板蓝根各 15克,大青叶、金银花、黄芩、党参各20克,甘草10克,白糖 30克。

[制作]

1、以上药物洗干净,放人瓦锅内,加水适量。

2、瓦锅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煎煮25分钟,停火,过滤去渣,留汁液,在汁液内加入白糖即成。

[食法]每日3次,每次饮150毫升。

[功效]清热,解毒,止痒。对带状疱疹有疗效。

大青叶粥

[配方]大青叶、柴胡各20克,粳米150克,白糖30克。

[制作]

1、大青叶、柴胡洗净,放入瓦锅内,加水适量,煎煮25分钟,去渣,留药液待用。

2、粳米淘洗干净,放人铝锅内。加入药液和适量水,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35分钟,加入白糖搅匀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粥150克。

[功效]疏肝清热解毒,止痒。对带状疱疹有疗效。

大青叶炖莲藕

[配方]柴胡、大青叶各20克,莲藕250克,盐、味精各3克。

[制作]

1、大青叶,柴胡洗净,放人瓦锅内,加水适量,

2、瓦锅置武火上烧沸,煎煮25分钟,去渣,留汁液待用。

3、莲藕去皮,洗净,切4厘米长,2厘米宽的条块,放入铝锅 内,加人大青叶药液和水适量,用中文煮30分钟,加入盐、味精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莲藕100克,喝汤。

[功效]清热,凉血,止痒。对带状炮疹食用尤佳。

蕹菜瘦肉汤

[配方]蕹菜250克,猪瘦肉150克,料酒6毫升,盐、味精各 3克,水豆粉15克,鸡油20毫升,

[制作]

1、蕹菜去头部,使用嫩叶部分,洗净;猪瘦肉洗净,切片,用水淀粉挂上浆。

2、铝锅加入水,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猪瘦肉25分钟,再加入蕹菜、盐、料酒、味精、鸡油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蕹菜、猪肉150克,喝汤。

[功效]清热,补虚,解毒,对带状疱疹有疗效。

冰糖煲荸荠

[配方]荸荠250克,冰糖30克。

[制作]

1、荸荠去皮,洗净,一切两半;冰糖打碎成屑。

2、荸荠放在炖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炖煮20分钟,加入冰糖屑再炖5分钟即成:

[食法]每口1次,每次1杯。

[功效]清热,润肺,解毒,止痒。对带状疱疹有疗效。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力下降易致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中医药治疗

近期带状疱疹发病人数较多,其中20%-30%为中青年人,较往年比例高。专家指出,秋季是带状疱疹高发季节,而免疫力下降是导致带状疱疹的重……详细>>

带状疱疹诊断要点 带状疱疹的中医疗法

现在,带着疱疹疾病发病人数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对带状疱疹疾病给予关注,对于疾病,我们只有对他了解了,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和治疗,那么,……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中医专家推荐三款药膳治疗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又称缠腰火丹,蛇盘疮,蛇丹,缠腰龙,蜘蛛疮,蛇串疮,火带疮,飞蛇,生蛇,蛇缠腰等)是由一种水痘病毒感染后,潜伏在体内脊髓后根神……详细>>

教你带状疱疹的中医疗法

带状疱疹是比较严重的皮肤病,患者皮肤上会出现簇集成群的红色丘疹,而且几天内就会演变成圆形水疱,因为疱疹病毒会侵犯神经,所以患者一般也会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