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告诉你什么是压力性荨麻疹

2013-10-31 06:34:08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大家可能对于荨麻疹有所了解,那么您了解压力性荨麻疹具体是怎么回事吗?其实压力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的一种,它给患者带来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因此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加以预防。那么究竟什么是压力性荨麻疹呢?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临床表现

(一)皮肤症状:皮损好发于身体受压部位,如掌、跖、臀、上背,少见于面部。皮肤受压后4-8小时局部发生风团,皮损持续时间为8—72小时,平均20小时左右。皮损为大的红斑,深部水肿,中央血管受压呈白色。皮损很少扩展到受压以外的部位。如果用拇指和食指挤皮肤,皮肤可呈橘皮样外观,表明皮肤深部有水肿。多数患者风团有痒感,还可有灼痛、烧灼、刺痛感,尤其多见于跖部和头部皮损。自觉症状轻重不一,有些患者皮肤深部水肿波及到附近的关节和肌肉,可有剧烈的疼痛和不适。(二)全身症状:约半数患者有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多汗、眩晕、恶心、头痛、关节痛、疲劳、呼吸团、虑等。

二、合并疾病

本病常与其他型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合并。合并慢性荨麻疹比较常见,从27%到82%、94%。55%-63%的患者合并皮肤划痕症。曾有人报告,嗜酸性白细胞增多综合征患者,皮肤加压30秒,2~4分钟后立即发生压力性荨麻疹,可同时合并皮肤划痕症。

三、实验室检查

70%的患者血沉轻度到中度增快。20%—53%的患者白细胞总数升高。其他检查如血清酶、免疫球蛋白、补体、脂酶抑制因子和抗胰蛋白酶均正常。有人报告C1—脂酶升高。

四、病理

风团活检显示真皮下部组织水肿和血管周围有细胞浸润,主要为单一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附属器周围亦有明显炎细胞浸润。炎细胞浸润可波及到皮下脂肪组织。近半数患者真皮内嗜酸性粒细胞聚集成片。风团早期肥大细胞数增加,后期则无变化。血管周围的淋巴细胞主要是T辅助。直接免疫荧光检查未见纤维蛋白、免疫球蛋白和补体存在风团内。

五、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诊断:根据皮肤局部有受压史,临床表现为皮肤的红斑和深部水肿,消退比较慢即可诊断。亦可做压力试验:在背部用皮肤划痕器,100g/cmZ70秒,或2.5kg20秒,或4.5kg15秒加压于背部或大腿皮肤,6小时内局部产生风团,迟发的可到48小时。(二)鉴别诊断:丹毒局部红斑、水肿,自觉痛和压痛显着,伴发热和白细胞数增高,用抗生素治疗有效。压力性脂膜炎皮肤受压2—12小时后出现皮下结节,表面皮肤潮红。皮损短期内不能消退。寒冷性脂膜炎大腿、臀和面部皮肤受冷后出现结节和斑块,表面呈青红色和紫红色,数周后皮损消退。

六、治疗

第二代抗组胺药治疗有效。局部用强效皮质类固醇霜可减轻患者对压力的反应。氨苯砜每日,西替利嗪每日10mg治疗能减轻压力诱发的荨麻疹。有报告用西替利嗪治疗3周后,病理中嗜酸性粒细胞减少75%。皮质类固醇口服治疗也有效。

七、预防

患者皮肤避免长时间重压。

什么是压力性荨麻疹?想必现在大家已经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了解了,那么为了免受压力性荨麻疹的危害,我们一定要对压力性荨麻疹有正确的认识,同时也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病荨麻疹偏方方法

荨麻疹是皮肤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治疗荨麻疹的方法有很多,食疗也是其中一种。荨麻疹吃什么才会有利于治疗呢?详细>>

荨麻疹偏方:香菜治疗荨麻疹有效

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荨麻疹的治疗不是那么简单的,目前市面上荨麻疹偏方有很多,有些患者想着死马当做活马医,不管是什么偏方,就直接……详细>>

丘疹性荨麻疹会传染性吗?

对于很多的人来讲,荨麻疹是一种较为熟悉的疾病。丘疹性荨麻疹会不会传染?许多人都担心丘疹性荨麻疹传染的问题,担心自己传染别人或被别人传染……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荨麻疹找不到病因的,因为很多的慢性荨麻疹时间间隔的太久我们不好找到原因,对于急性荨麻疹我们……详细>>

荨麻疹偏方有哪些

皮肤病中荨麻疹也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通常也不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但是看见自己一身的红块,相信大家都会起鸡皮疙瘩吧,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