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小儿患水痘需重视皮肤护理

2013-09-24 10:10: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尤其冬季或春季为高峰期。由于病毒传染性极强,那么该如何去护理这些水痘患儿呢

王女士带着四岁女儿米米(化名)来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只见米米的小圆脸通红,额头和脸颊上长满了“小水痘”,还时不时地用小手去挠,经过体查,医生确诊孩子患上“水痘”。

据米米妈妈说,孩子在两天前,洗澡时就发现脸上有红色的“小丘疹”,一开始以为是天气干燥,孩子上火,没怎么在意,等到第二天发现孩子身上就有了小水疱了,就赶紧带着孩子来医院了。医生指出,近段时间,病毒活跃,门诊里水痘患儿日益增多,比平常多十几例患儿,以10岁以下儿童多见。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尤其冬季或春季为高峰期。由于病毒传染性极强,没有出过水痘的儿童与患儿一旦接触,比如90%以上会在1-3周内发病,一般来说,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也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感染上。

水痘一经确诊,患儿就应在家隔离休息,通常2-3天后,水疱干涸结痂,痂脱后就算不治而愈了,不会留疤痕。袁主任强调,虽然水痘的症状较轻,大多数孩子都能顺利康复,但由于它的传染性很强,所以,患了水痘的孩子尽可能避免与健康孩子接触。

专家指出,目前没有特效药治疗水痘,主要是对症处理以及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一般使用一些外用药止痒,保持皮肤的清洁、减少皮肤感染的危险。

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一定要谨防患儿用手抓破水痘,特别是面部的水痘,以免化脓感染,留下疤痕。同时,还要避免患儿用手揉眼,以免手部带有的细菌或病毒引起眼睛感染,形成角膜炎,影响视力。所以,对于小朋友而言,家长最好剪短孩子的指甲,保持手的清洁,必要时戴上手套。在家隔离治疗过程中,家长还应观察患儿的其他症状,如果高热不退、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应及时找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患水痘需重视皮肤护理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尤其冬季或春季为高峰期。由于病毒传染性极强,那么该如何去护理这些水痘患儿呢……详细>>

小儿患水痘适合吃什么 快试试两款清热食疗

专家表示,如果孩子觉得痒了,可以让医生开一些洗剂,如炉甘石洗剂等局部擦一下。如果不小心挠破了,也要及时处理,可以涂些红霉素软膏以防感染。……详细>>

水痘会传染 小儿治疗水痘的常见偏方

水痘症状多发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且水痘的传染性强,对于这种症状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下面就一起看看这水痘症状该如何去治疗呢。详细>>

水痘处理不当容易留疤 宝宝水痘护理

专家表示,如果孩子觉得痒了,可以让医生开一些洗剂,如炉甘石洗剂等局部擦一下。如果不小心挠破了,也要及时处理,可以涂些红霉素软膏以防感染……详细>>

宝宝长水痘如何护理 处理不当小心留疤

专家表示,如果孩子觉得痒了,可以让医生开一些洗剂,如炉甘石洗剂等局部擦一下。如果不小心挠破了,也要及时处理,可以涂些红霉素软膏以防感染。……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