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爱出游要注意严防荨麻疹

2013-09-01 09:47:5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喜欢户外运动的吴先生遇到一件麻烦事。几天前,他约几个朋友爬梧桐山,上山前好好的,到了山顶,突然浑身奇痒,还生出很多小小的红疙瘩,令他痛苦不堪。下山后不久,一切症状都消失了。可几天后他再次爬山时又发生了同样的情况。到医院看医生,诊断为:胆硷型荨麻疹,主要原因是大量运动、出汗后导致的皮肤过敏反应。吴先生想知道:是不是自己今后就不能参加类似的户外运动了?

对此,皮肤科专家说,春夏两季是荨麻疹等皮肤过敏疾病的高发季节,每天前来皮肤科看病的50%以上都是皮肤过敏患者。户外运动,非常容易出现皮肤过敏反应,但这种病并非无药可医,措施得当完全可以避免因皮肤过敏而影响户外运动的心情。

对经常参加户外运动,皮肤容易过敏的朋友,医生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

一、包里常备些治疗荨麻疹的羟秦类抗组织胺,如各大药房常见的西替利秦、扑尔敏、开瑞坦、敏迪、皿治林等。但要注意有些药会导致嗜睡症状,服用时要看清说明,以免影响工作和危及安全。

二、对于因食物和花粉过敏而导致的荨麻疹,可以进行根治。就是通过皮试或抽血,检测出过敏源,然后用脱敏方法,从根本上解决皮肤对过敏源的过敏反应,尽管有些麻烦,却可以一劳永逸。

毒虫咬伤怎么办

户外各种毒虫多,比较容易遭毒虫袭击咬伤。人被毒虫咬伤后大多无发热等全身症状,万一发生水肿,一般过2~3天就会自动消失。倘若遇上皮肤破损,细菌入侵,则可能发生局部炎症。

蚊虫叮咬可外擦六神花露水,或用10%氨水溶液、风油精、清凉油等涂抹。

蜂蜇伤,应先拔出蜂刺,再涂以75%酒精或用鲜马齿苋、野菊花等捣烂后涂在患处。

蜈蚣咬伤后应立即用肥皂水冲洗,再用雄黄、明矾研成粉末加适量水,将患处浸10~20分钟。

蝎子蜇伤,可用新鲜瓜蒌根捣烂后涂敷患处,每天1~2次。皮肤有感染者,可用抗生素治疗。

下水稻田或水塘被蚂蟥咬后,可用手拍出或用旱烟袋水(烟头泡水也行)冲出蚂蟥。

人被毒虫咬伤,若伤情特别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游虽好 谨防过敏性荨麻疹缠身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得过敏性荨麻疹,得了荨麻疹吃药的话只能缓解症状,而要想彻底告别此病,主要还是在平时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那么,引起过……详细>>

过敏体质要严防荨麻疹侵害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得过敏性荨麻疹,得了荨麻疹吃药的话只能缓解症状,而要想彻底告别此病,主要还是在平时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那么,引起过……详细>>

司机得了荨麻疹的注意事项

荨麻疹可在任何人群发病,司机由于工作场地经常变化,接触可导致荨麻疹的物质机率增高,是荨麻疹的高发人群。因工作特殊,在发病后司机朋友应该注……详细>>

慢性荨麻疹要注意三大事项

慢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种类中的一个分类,一般的荨麻疹来去匆匆,让患者瘙痒一阵后就消失了,所以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但若不及时诊治,就将会变成慢……详细>>

专家揭秘荨麻疹预防措施

荨麻疹是属于诸多的皮肤疾病的一种,患有了荨麻疹后,会使得皮肤有很大的瘙痒现象出现。那么,生活中应如何去做好荨麻疹的预防工作呢?接下来,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