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青睐“穿小鞋”的人 灰指甲如何护理?

2013-05-08 08:32:38      家庭医生在线
 

  以指甲增厚色黑灰,或出现黄白斑点,失去光泽为主要表现的癣病类疾病俗称“灰指甲”。灰指甲主要有三种类型,是哪三种呢?灰指甲最爱“青睐”哪些群体呢?患了灰指甲应如何护理?

  灰指甲常见类型有哪些?

  1、慢性皮肤粘膜念珠菌性甲型:此病表现为整个指甲变质、松脆和膨起,表面呈现凹凸不平,这就是灰指甲的症状。

  2、近端甲下型:这种灰指甲的症状比较的少见,大部分寄发于甲沟炎。先是甲板近心端发白,然会就会渐渐扩大成斑,最后影响到整个指甲。

  3、白色表浅型:灰指甲的症状常发生在指趾甲上。变现为甲板表面出现白点,坏掉的指甲变得比较的脆弱。此型是由毛癣菌以及曲菌所导致成的。

  灰指甲常“青睐”哪些人?

  1、经常美甲的人:过多的化学品会让指甲组织不断受异物所侵蚀,造成指甲愈来愈脆弱,此时霉菌就会伺机而动,引起灰指甲。另外,常常彩绘和常用去光水都有可能会让指甲变形变质,甲床发炎,最后变成灰指甲。在美甲过程中,剪、磨等动作都有可能造成皮肤的软组织损伤,如果使用的工具未经消毒,极易造成真菌、霉菌等病菌的感染。

  2、长期穿不合脚的鞋的人:由于高跟鞋或小码(比较挤)的鞋构造问题,穿上后,将使得脚部前掌受力增大,五指相互挤压,容易造成指甲变形或甲床与指肉剥离的现象出现,当指甲的健康受到影响,间接的,感染灰指甲的几率将大大提高。建议广大朋友,如果工作或生活中无特殊需要,请适时地放松脚部,减少患病几率。

  3、长期把甲泡于水中的人:厨师、洗衣工、家庭主妇因指甲长期浸泡可引起甲沟炎,再发展到甲板而致病。病甲中酵母菌的分离率与环境的温湿度、感染部位以及性别等因素密切相关。指甲的酵母菌感染比趾甲更为常见,尤其在家庭妇女中,因双手经常浸泡在水中,故容易出现酵母菌感染。

  4、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者:如皮肤粘膜念珠菌病,患者多伴有先天性免疫缺损,白色念珠菌侵入甲沟、甲床和甲板而引起甲损害。久服某些药物如抗癌药、糖皮质激素类药后,患灰指甲的机会可能增多,原有的癣也会扩大、加重。

  5、外伤感染者:指、趾甲砸伤、划伤、或日常剪指(趾)太深都有可能形成真菌侵入的缺口,一旦真菌侵入,甲真菌病就会随之而来。

  6、足癣患者:足癣,就是俗称的脚气,与灰指甲的发病菌种相同,如果你患上了足癣,再患上灰指甲的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专家建议足癣患者要及时治疗,平时不要用手抠脚趾。此外,家居日常物品也切莫混用,以防真菌在家人之间传播。

  灰指甲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1、勿剪茧皮:勿剪指甲两侧的茧皮,如此容易引起发炎。如果有糖尿病,若发现指甲两侧发炎,应看医生,因为这种感染可能传播到他处。

  2、戴手套:做家务时,应戴手套,尤其是洗碗、洗衣等接触化学洗剂时。如果将手浸泡于过量的肥皂水中,可能引起指甲松弛。水使指甲膨胀,当指甲脱水干燥后,又容易收缩,导致指甲松动及易碎。

  3、勿用碱性洗液:生活中,洗手或洗碗、洗衣时,最好不要用碱性洗液,它会对你的皮肤造成伤害。洗完手或东西时别忘了搽护肤霜。

  4、预防真菌感染:如果指甲变绿,可能有细菌或真菌感染,将使指甲松动,此时应该补充嗜酸菌,酸奶是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灰指甲具有传染性,所以未患病者的浴巾、脚盆、拖鞋 ,避免与病患者接触,一旦被传染应尽早治疗。也要注意尽量少使用或不用公共物品。另外,还要积极锻炼身体 ,提高机体免疫力 ,抵御疾病的发生。

推荐阅读

·哪些日常小习惯可预防灰指甲

·教你灰指甲治疗的外用偏方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灰指甲莫穿小鞋 看看生活中如何防灰指甲

手指甲或脚趾甲变成灰白色,人们通常称之为“灰指甲”,现代医学称为甲真菌病,是由皮肤癣菌、酵母菌和霉菌侵入到甲板和甲板下的甲床而发生的慢性……详细>>

穿高跟鞋易穿出灰指甲? 如何远离灰指甲

患灰指甲会危害患甲真菌病除影响美容外,更主要的是会导致指趾末端的不适。在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常可侵及甲下及甲周围组织,形成指趾的损害,要注……详细>>

你是灰指甲“青睐”的人吗?

一般认为,糖尿病、免疫低病人易患灰指甲,甲损伤为诱发因素,特别是美甲时对甲板及甲小皮的损伤常为致病菌的入口。而且随着美甲的流行,以前多数……详细>>

爱穿“小鞋”的人易得灰指甲 灰指甲外用疗法

灰指甲是一种常见、多发、种类多样、顽固性、易复发的难治病。该病多发在天气炎热、气候潮湿的南方地区。又由于该病是浅部真菌感染皮肤所致,传染……详细>>

穿“小鞋”容得灰指甲 盘点易患灰指甲六类人

甲真菌病又称为甲癣、灰指甲,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最常见的是灰白色,还可见到褐色、灰褐色或深褐色,黑黑黄黄的指甲丑陋不堪。在同样的环境为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