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有哪些护理小常识

2013-04-05 08:13:06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病毒通过呼吸道粘膜进入人体,经过血行传播在皮肤上出现水痘,但大多数人感染后不出现水痘,是为隐性感染成为带病毒者此种病毒为嗜神经性,在侵入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后可沿着神经移动到脊髓后根的神经节中并潜伏在该处,当宿主的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时,激活的病毒可以沿着周围神经纤维,再移动到皮肤发生疱疹,在少数情况下疱疹病毒可散布到脊髓前角细胞及内脏神经纤维引起运动性神经麻痹,如眼面神经麻痹以及胃肠道和泌尿道的症状。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是因为肝胆火盛及脾湿郁久,外感毒邪而发。现代医学已经知道这种病毒是由呼吸道感染侵入体内,潜伏到脊神经后根神经节或其它发病部位的神经细胞中。这种病毒平时可以不发病,但由于老年人及久病体虚的人,全身抵抗力下降,再遇到身体劳累、感冒等诱因,则易发此病。

带状疱疹的疼痛护理小常识

疼痛是带状疱疹的特点之一,由于病人的身体状况不一,耐受力不同,疼痛所表现的程度也有区别,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护理。

具体措施有:保持环境整洁、安静,操作时应尽量轻柔、迅速。夜间操作应尽量集中,可以指导患者用物理方面分散注意力。如看书、看报、看电视,与他人交谈等减轻疼痛。

可以遵照医嘱给予物理治疗,如局部冰敷、激光、红外线照射等。另外,还可以遵照医嘱给予患者镇静药、止痛药,采用镇静的疗法止痛。

温馨提示:不要过分紧张。有的患者皮肤上可能会出现大疱、血疱,甚至糜烂,但是请不要紧张,如果治疗得当10天左右即可痊愈,治愈后一般不会复发。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春天如何彻底摆脱脚气烦恼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湿疹患者宜吃和忌吃的食物有哪些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蛇游过衣服传染致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诱因有哪些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皮肤病。本病主要侵犯皮肤和神经,出现皮肤丘疱疹,成簇单侧发生,常伴明显刺痛。民间常称为“蛇串……详细>>

头痛有可能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特征有哪些

带状疱疹的水疱和疼痛可以同时出现,也可以先起水疱,后出现疼痛;部分患者在疼痛出现一段时间后才出现皮疹,后者常常造成临床上的误诊误治。患者……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带状疱疹“青睐”哪些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 详细>>

带状疱疹症状表现有哪些?引起带状疱疹的原因是什么?

疱疹是一种极易复发的皮肤病,多出现在身体燥热部位,而且一旦出现,就会给患者的皮肤带来较为严重的损伤。疱疹很难达到完全治愈,就算治愈了也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