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教你轻松治疗局部湿疹

2013-04-08 09:24:44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患者局部治疗应温和、无刺激性,具体用药应根据湿疹的具体类型而定,急性湿疹、亚急性急诊、慢性湿疹、湿疹继发感染、顽固型湿疹患者可依据以下原则选用药物。

(1)急性湿疹:急性湿疹皮损处无渗出时,可每日4-6次外用炉甘石洗剂。瘙痒明显时酌加糖皮质激素乳膏外用,如1%氢化可的松乳膏,每日1-2次外用。有渗出时,可用生理盐水等作冷湿敷,每日2-4次,渗出减少后改用氧化锌糊膏。

(2)亚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患者可选用糊剂,如氧化锌糊膏或5%糠馏油糊膏,糖皮质激素乳膏剂,每日2-3次外用。

(3)慢性湿疹:慢性湿疹患者可选用糖皮质激素乳膏剂、氧化锌软膏剂、焦油类软膏外涂。对肥厚顽固皮损,可将药膏加塑料薄膜或玻璃纸封包,每晚1次;还可用含有糖皮质激素激素的硬膏贴于小片肥厚皮损处。

(4)湿疹继发感染:如继发细菌感染,可选用有抗感染作用的湿敷液湿敷,如继发真菌感染,可联合外用抗真菌药物。

(5)顽固型湿疹:小片肥厚而顽固性损害及钱币形湿疹可选用糖皮质激素注射、损害内或真皮浅层局部封闭注射,用量根据皮损大小而定,但应注意局部皮肤萎缩等副作用发生。

面部急性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病,严重损害患者面容。面部皮损呈多形性、弥漫性红斑,红斑上常常有散在或密集分布的丘疹或小水疱,同时伴有灼热、瘙痒症状,易发生感染,应及时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

局部治疗

局部治疗适合湿疹面积小的患者,可局部外用强效的激素软膏,如使用卤米松局部外涂,每日2次。注意保持患处清洁,在涂药前应使用生理盐水清洗患处,如治疗一周后,患处无明显好转,应该停止使用,并咨询医生。

口服西药治疗

面部皮肤瘙痒剧烈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片,每日1片。在用药期间,饮食应该清淡营养,不要吃辛辣食物,以免加重面部瘙痒,不要吃可能导致过敏的食物,如虾、蟹等。

中药治疗

面部患病面积大、瘙痒症状严重的患者,在进行局部治疗、口服西药治疗的同时,可在中医指导下,用金银花15g,连翘15g,菊花10g,生石膏30g,板蓝根30g,龙胆草30g,车前草15g,白鲜皮30g,地肤子15g,苦参15g,黄芩10g,马齿苋15g,黄柏15g,泽泻15g,薏苡仁30g,生大黄6g,生甘草10g。每日1剂,水煎取药汁400ml,早晚各服200ml,连服14日。

脚部湿疹是湿疹常见类型,是一种常见的脚部皮肤病,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具有多形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以患处瘙痒为主要症状,由于病因复杂,治疗效果不佳。对于脚部湿疹采用鲜柳叶汁熏洗治疗,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方药:取新鲜嫩柳叶(或泡柳)3~5kg,装入布袋,用木棒捶击布袋,取其柳叶青汁,贮瓶备用。使用前将其加热45~60℃为宜,并放入适量75%的酒精。

用法:将患处浸泡在热液中熏洗,每晚1次,约1小时。严重湿疹,白天可在鞋内放一层鲜柳叶,行走时能使柳叶踩碎,其汁自出,使脚掌充分接触,以达到治疗目的,一般经1~2周即可治愈。

适应证:两脚湿疹均在前足掌为甚,常有数十个红色丘疹密集出现,奇痒疼痛,有时糜烂,可波及趾蹼(脚丫)间,渗出、结痴交替发生,两足对称性,夏秋严重,经久难愈者。

按:柳叶味苦辛而性寒,辛能散风,苦能燥湿,寒能清热。所以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止痒,散结消肿,利湿止痛之功能,《月华子诸家本草》云:“柳叶煎膏作敷,能强筋骨,长肉,止痛。”故余用此方治疗脚湿疹有奇效,对于足癣、黄水疮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温馨提示:在用药治疗的同时,患者饮食宜清淡。勿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烟、酒,不要搔抓和用热水及肥皂烫洗患处。

推荐阅读

·治疗湿疹有哪些注意事项

·湿疹可分为哪几种类型?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患者局部治疗

湿疹患者局部治疗应温和、无刺激性,具体用药应根据湿疹的具体类型而定,急性湿疹、亚急性急诊、慢性湿疹、湿疹继发感染、顽固型湿疹患者可依据以……详细>>

湿疹患者的局部治疗措施

湿疹患者局部治疗应温和、无刺激性,具体用药应根据湿疹的具体类型而定,急性湿疹、亚急性急诊、慢性湿疹、湿疹继发感染、顽固型湿疹患者可依据以……详细>>

家用艾叶法轻松治疗湿疹

湿疹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相信大家都应该对湿疹有所了解了。但湿疹的病因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因此片面的了解往往会耽误治疗,那么湿疹的病……详细>>

巧用香油轻松搞定小儿湿疹

湿疹往往瘙痒难耐,还容易有分泌物出现,有何方法可以缓解患者这种痛苦呢?这个问题对于湿疹患儿来讲尤其重要,因为如何经常给他们使用一些激素类……详细>>

教你针灸法治疗阴囊湿疹

阴囊湿疹为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往住由局部刺激所致,但也有因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寄生虫病,便秘及神经功能异常等为其发病原因,中医以血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