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冬季治疗手足癣如何事半功倍

2013-01-23 00:00: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据医学调查表明:大约有30%—40%的正常人群患有手足癣。足癣又称“脚湿气”、“香港脚”主要是由真菌引起的皮肤传染病,手癣大多由足癣感染而来。病人常表现为趾间潮湿、发白或起小水疱,剥去皮屑为湿润的糜烂面,有奇痒,易继发感染。

  手足癣的治疗应先做真菌化验,再进行确诊用药。不要等到真正患上了手足癣才体会到它们带来的痛苦,每个人都应该有预防的意识。只有从“源头”抓起,根除手足癣滋生土壤,才能真正远离病痛的烦恼。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称“脚湿气”。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脾胃湿热循经上行于手则发于癣,下注于足则发足癣,或由湿热生虫,或疫行相染所致。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故冬季是治疗手足癣的最佳时机。

  ①取蛇床子、苦参、白藓皮、黄柏、生百部各20克,雄黄、硫黄各10克,当归15克,每日1剂,水煎取汁外洗患处,每天1次,每次30分钟,适用于各型手癣。

  ②取白矾、五倍子、地肤子、蛇床子、苦参各30克,大枫子、川椒、黄柏各25克,共研末用食醋1000毫升浸泡1周备用,每天2次,取药液浸泡患处,每次30分钟,每剂可用7天,适用于各型手癣。

  对已有稍微手足癣的患者,专家强调,患者要多洗手、不要随便用手去碰足癣部位,不随便用手搔痒,少吃辛辣海鲜、少饮酒等。因为一旦不注重,就有可能传染到全身,甚至加重病情。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饮食不当引起痤疮 预防痤疮有妙招

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了冻疮怎么办

孩子感染出了水痘 饮食很有讲究

皮肤过敏找准原因才能正确调理

脓疱疮的护理要从生活小事做起

关注:冬季激光祛除雀斑最有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用这些泡脚治疗手足癣

足癣是指发生于足跖部及趾间的皮肤癣菌感染。足癣是皮肤癣菌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多见于成人,全世界流行。在足癣发病中,缺乏皮脂腺和穿着封闭性鞋……详细>>

中药治疗手足癣试试小偏方

手足癣是手癣和足癣的总称。手癣是指发生在手掌和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详细>>

中医治手足癣:内服外治双管齐下!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 详细>>

手足癣也会引发败血病吗?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详细>>

护理手足癣注意不要用手抓

手癣是指发生在手掌和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足癣(tinea pedis)是指发生于足跖部及趾间的皮肤癣菌感染。足癣是皮肤癣菌病中最常见的疾……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