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压力有可能是致斑秃的元凶

2013-01-29 00:00: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斑秃着实影响了形象,目前,斑秃的病因不明确,但是可确定一点,精神紧张是重要诱因。十个斑秃病人八个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压力在短期内比较集中的人,更是斑秃的“最佳青睐”对象。

  专家提醒:短期压力大更易招惹斑秃

  头发是气血的衍生,为什么小孩子头发乌黑,因为他们气血旺盛。如果气血不足,头发得不到滋养,就会成片脱落。当人太专注于某项事务时,气血淤积肝脾。中医认为肝脾主情志,情绪不好会影响肝脾健康,而皮肤、毛发得不到气血的滋养便易脱落。

  从医生那里得知,近来,看皮肤科看病的几位得斑秃的年轻白领有个共同特征——刚从外地来,水土不服,不习惯城市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小年轻想尽早做出成绩,给自己太大压力,干扰了体内神经,导致包括斑秃在内各种疾病。

  治疗因情绪问题引起的斑秃,中医一般需两个月左右。中医讲究养治结合,建议有斑秃烦恼的病人要注意饮食,多吃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的东西,烟酒少碰,尤其小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健康小贴士:远离斑秃,需给头发补充营养

  头发的营养全部来自脑部,而在一般情况下,人体供给脑部的营养是有限的.如果头发过长,所消耗的营养势必增多,脑部便可能出现营养危机,大脑正常活动将受到影响,所以影响孩子智力的经常一般因素及轻视早餐、甜食过量、便秘等外,还有一个特殊因素即头发过长。

  长发是女性外部特征之一,可长发虽美,被其耗掉的头部营养,长年累月却难以计算。一般情况下女人比男人患头晕病的多,其中长发姑娘比短发的又多。不难理解,脑部营养过多地为长发占有或许是一个原因,而“头发长、见识短”之俗语,似乎也从此得有“依据’。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饮食不当引起痤疮 预防痤疮有妙招

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了冻疮怎么办

孩子感染出了水痘 饮食很有讲究

皮肤过敏找准原因才能正确调理

脓疱疮的护理要从生活小事做起

关注:冬季激光祛除雀斑最有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染发或致斑秃 斑秃如何处理

斑秃俗称“鬼剃头”。用来形容短时间内,头发不明原因的大量脱落,形成边界整齐大小不等的脱发斑。病因尚不清楚。除了脱发,患者的一般健康状况良……详细>>

斑秃患者要注意的日常护理

斑秃可以发生在儿童到成年的任何时期。一般为一块硬币大小或更大的圆形的脱发斑。病因还不清楚。除了脱发,患者的一般健康状况良好,但在脱发之前……详细>>

斑秃治疗后如何防止复发?

斑秃的严重的患者需就诊,进行药物治疗。可外用局部皮脂类固醇激素,或者局封。外用0.1%的米诺地尔溶液可以促进头发的生长。必要时还需要进行……详细>>

睡眠不足也是脱发的元凶之一?

斑秃俗称“鬼剃头”。用来形容短时间内,头发不明原因的大量脱落,形成边界整齐大小不等的脱发斑。斑秃与气血双虚,肝肾不足,血瘀毛窍等原因有关……详细>>

斑秃患者要注重日常护理

斑秃在大多数情况下,头发会自己重新生长。严重的患者需就诊,进行药物治疗。可外用局部皮脂类固醇激素,或者局封。除却治疗之外,日常护理也是很……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