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支原体肺炎高发 专家提醒:基本要2-3周才完全康复,切勿随意换药!

2023-10-23 09:00:00      

“听说最近支原体肺炎很厉害,家里有两个宝宝呢,要不要提点备点药?”

“我家孩子支原体肺炎都吃药两三天了怎么感觉还没见好啊,要不要换药?”

“我孩子连学都没上了好几天了,这学习也跟不上了,可怎么办啊?”

近日,“支原体肺炎”的话题频繁冲上各平台热搜,网友们议论纷纷;另一方面,近段时间天气变化无常,家长们更是提起了“十二分精神”,担心孩子感染。家庭医生在线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医师曾强那里了解到,支原体肺炎的流行跟季节没有多大的关系,从今年6、7月开始支原体肺炎就初现流行趋势,门诊中陆续检出多例肺炎支原体感染。而国庆假期期间,随着人员外出活动频繁,节后肺炎支原体感染人数也存在明显增加的情况。目前广州市妇儿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呼吸科病房中,有八成以上属支原体肺炎患儿。虽然今年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流行期较长,但整体来说,大多数患儿属于轻症,一般在门诊经诊治后在规范的用药治疗都能得到良好的预后,很少出现后遗症,家长们也不必过于紧张。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医师曾强

支原体肺炎并非突然“冒头”,今年又发现这些特点!

“以往可能关于支原体肺炎的报道不会很多,其实以往门诊里都时不时发现有感染的患儿。只是一般来说,支原体肺炎每4-6年会出现一次发病高峰。”曾强主任说道。

有报道指出,今年的这一波肺炎支原体感染中,呈现了低龄化的趋势。“不同地区的患儿情况可能有所差异。就目前门诊检出以及收治入院的情况来看,偏大龄的孩子还是占大多数,他们大多在学龄前期或学龄期,因此更可能存在在学校中感染的情况。而有时候家长往往还更担心疾病会影响了他们的学习进程。”曾强主任提到。

另一方面,曾强主任指出,今年感染的患儿中,出现“肺实变”,即肺部影像学发现白肺及大叶性肺炎等情况的患儿也较往年增多,这主要受炎症的直接刺激和免疫反应影响,跟炎症的强度有关系。对于此类患儿,需要进一步用支气管镜进行介入治疗去获得更好的疗效。

用药别“心急”,切忌随意换药!

支原体肺炎的首选用药是大环内酯类药物,而阿奇霉素作为这其中的常见用药,相关讨论度在居高不下。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非常多,感染的症状非常相似,但在治疗用药的选择上却不尽相同。曾强主任提醒各位家长们,在未确定具体感染的病原体前,不要心急,更不要擅自给孩子使用抗生素药物。

支原体肺炎要完全康复,一般需要2-3周。阿奇霉素的服用以“吃3停4”为轻症常见用药方案之一,也就是说连续用药3天后停药4天,此为一个疗程,通常需用药2-3个疗程。曾强主任表示,治疗期间要对病程有足够的预期,同时要耐心、坚持给药,把一个疗程吃完,如果觉得孩子病情好转了的减药、停药让其自行康复,反而可能会使病程延长。在用药同时,应密切监测孩子的症状表现,如体温、咳嗽情况,以及精神状态、食欲情况等等。即便还是发热、咳嗽,但是如果孩子体温及发热频率都有所下降、精神状态良好能吃能睡其实就代表病情是在好转的。当然,如果发现体温持续39℃甚至40℃以上降不下来、出现了痉挛性咳嗽、精神萎靡、整天食欲不振还伴随腹泻、呕吐、皮疹等症状,还是需要及时就医。

一些家长觉得孩子的病情几天都没痊愈,就觉得孩子可能出现耐药了,心急如焚地想给孩子换药。有些人在网络上自行搜索后,便把目光转向了二线用药上,比如四环素类药物。“确实有一部分患儿检测出耐药基因,但这并非判断耐药的金标准,只代表更容易耐药,不等同于药物无效;而且临床上发现了有耐药基因的患儿服用了大环内酯类药物也是有效的。所以一般是起码吃够一个疗程再根据实际情况由医生判断下一个疗程的用药方案。否则频繁的换药,血药浓度不达标,反而好得更慢。其次,大于8岁的、换了牙以后的孩子才能使用四环素类药物;8岁以下的孩子使用会造成牙釉质等等方面的破坏,有的时候药物还会沉积在骨骼上面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曾强主任说道。

家长护理时,还需谨记这几点!

1.二胎以上家庭,应注意对患儿进行适当隔离。一般来说家长感染的比例较少,不需要太担心,护理时也可以根据自身身体情况戴上口罩、多洗手。

2.要保证患儿每日有充分的能量摄入,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可以给他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但也要避免煎炸的、肥腻、冰冻、刺激和容易过敏的食物。

3.保证水分的摄入,多喝水;同时还要维持电解质的平衡,可以适当给孩子喝点运动饮料。

4.孩子发热时宜用温水擦浴、泡脚,注意不可使用酒精代替。

5.高热时及时服用退烧热,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更容易出现高热惊厥。

最后,曾强主任还特别提到近期除了肺炎支原体,偏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病原体不可忽视,个别患儿还存在合并感染的情况。要预防感染,往往从最基本的那几项做起,戴好口罩、勤洗手。另外,天气转凉后很多人都喜欢紧闭门窗或减少户外活动,但实际上应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也不要长期呆在人流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谭炳科,周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