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肢体震颤、行动迟缓,警惕帕金森病

2023-05-29 17:22:26      

5月27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阳江市卫生健康局、阳西县卫生健康局、阳西总医院中医医院协办的2023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阳江阳西站)活动顺利举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3名专家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从广州到阳江驱车四小时,为近600名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 82小时。


“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阳江阳西站)义诊现场

5月27日义诊现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兼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接诊了一位帕金森病患者。追问病史,发现患者李先生多年前有双手震颤,吃药后减轻,但近来出现行动越来越慢的现象。“干什么事都比别人慢半拍”李先生说。


陈陆馗接诊李先生

由于长期口服药物不规范,治疗效果不理想,陈陆馗建议他尽快进行规范治疗,科学评估病情后调整用药方案。“如果效果仍不理想,必要时进行脑深部电刺激治疗。”

5月28日义诊现场,陈陆馗主任又接诊了一名类似患者。街坊张女士自述多年前在当地做胸腺瘤手术,术后一年,偶然出现右侧肢体抖动,由右下肢向上肢发展,逐渐加重,复查胸腺瘤没有复发,颅脑CT和MR检查也没有明星异常。口服药物后右下肢抖动减轻,但右上肢震颤仍未得到控制。陈主任详细检查后认为:该患者很可能是帕金森综合征,药物调整后效果不理想的话,必要时进行脑深部电刺激治疗。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发生于中老年人群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它的三个典型症状表现是静止性震颤、动作迟缓和肌强直。震颤,即常说的手抖,是帕金森病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动作迟缓表现多样,尤其在做精细动作时,如扣扣子、写字、系鞋带等,会明显感觉到一侧肢体做动作的速度明显比另一侧要慢;在患者做体格检查时,还会发现肌张力比较高,这是肌强直的表现。

随着疾病的进展,帕金森病患者会出现中轴症状,比如平衡功能下降、吞咽困难、语言功能障碍,还会出现起步困难、转身困难。同时,很多非运动症状也会伴随发生,比如嗅觉减退、便秘,也有患者在晚上睡觉时大喊大叫,即常说的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或者出现一些情绪异常,焦虑抑郁。这些非运动症状可能在帕金森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并且很可能伴随帕金森病早期至中晚期始终。病情发展到后期,患者可能会出现精神及认知障碍,表现在记忆力减退、精神错乱、甚至出现激烈的精神行为症状。

陈陆馗温馨提示,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肢体震颤,或行动迟缓等,应及早就医,避免帕金森病向中晚期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义诊专家合影

本文作者:魏涵博、朱钦文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朱钦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成立全国首个眼科急症科 这些眼病可通过“绿色通道”救治

当今社会,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健康的眼睛,而当我们由于种种原因产生一些眼痛、眼痒、出血等症状时,往往需要到医院预约就诊,忍受着不适等……详细>>

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中国商业上市, 为慢阻肺病患者带来新选择

凯西中国今天召开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剂商业上市会,宣布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泰尔畅®正式在中国商业上市。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