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出血量达6000ml 省二医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

2023-05-26 16:57:58      

即便是在医学发达的今天,分娩对于某些妈妈来说仍然是“鬼门关里走一圈”。近日,不重视产检的孕妇魏女士(化名)在孕晚期突发血尿,去医院检查竟然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

病如其名,这是产科最凶险的疾病,超过10%以上的孕妇失血量将达到或者超过10000ml。当地医院得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处理此类疾病经验丰富,将魏女士转诊入省二医。经多学科联合紧急抢救,成功将魏女士从“鬼门关”中拉回来。

忽视产检,血尿查出凶险性前置胎盘

3月中旬,孕29周的魏女士突发血尿,当地医院建议转入省二医诊治。省二医产科初步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且高度怀疑胎盘植入累及膀胱。

魏女士的生育之路并不平顺。这是她第三次怀孕,此前她曾因宫外孕大出血急诊手术抢救1次,孕28周胎盘早剥大出血紧急剖宫产1次,新生儿夭折。

魏女士的情况引起了省二医产科所有医护的高度重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学科带头人孟丽丽立即把相关情况向省二医危重孕产妇抢救小组、医疗科及海珠区卫健局汇报。同时,医院迅速为魏女士组建了专属多学科会诊MDT团队,制定具体诊疗计划。

在省二医产科医护的精心呵护下,魏女士的宝宝终于长到了35周,根据MDT诊疗方案,魏女士需要终止妊娠了。孟丽丽再次上报海珠区卫健局及医疗科,魏女士专属多学科会诊MDT团队针对她围手术期的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桌面预演,并制定详细的应对计划和措施。

出血量高达6000ml,多学科联合抢救成功

4月27日早上7点30分,魏女士按计划由介入血管科先为她行腹主动脉下段临时球囊放置术,以减少后续术中出血,再由麻醉科行深静脉置管、麻醉,泌尿外科行膀胱镜检查并植入输尿管支架,输血科全力配合调配各种血液制品,新生儿科医生调试好抢救设备……一切准备就绪。省二医产科学科带头人孟丽丽、主任医师周敬珍、主治医师孙宝峥一同上台,为魏女士进行手术。

虽然术前已经多次模拟,并做好应急预案,但术中的情形仍让省二医产科抢救团队深吸一口冷气。由于曾经经历了两次急诊抢救手术,魏女士盆腹腔严重黏连,完全失去了原有的解剖结构,子宫表面是怒张充盈的血管,术中胎盘完全覆盖子宫前壁中下段及宫颈内口达后壁下段,胎盘大面积植入,前壁胎盘植入穿透至浆膜层。

魏女士出血凶猛,短时间内出血量高达3000毫升,相当于瞬间丢失了成年人2/3的血容量。

面对如此危险紧急的情况,台上手术团队沉着应对,快速帮助魏女士娩出胎儿,迅速止血;台下麻醉师团队、输血科专家,介入科专家无声支持。手术迅速且有条不紊的计划进行着,但因为胎盘植入面积大,出血速度快,胎儿娩出后累积出血量很快达到6000ml,尽管术前已做好各种尽量保留子宫的措施及预案,但魏女士的生命体征仍然出现了不平稳的情况,手术团队台上讨论并立即决定为她行全子宫切除术以保全性命。

魏女士母子平安。术后,魏女士立即转入ICU进一步治疗,术后第二天转回产科普通病房,术后第9天康复出院。此刻,省二医产科医护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魏女士顺利闯过“鬼门关”。

“正常胎盘附着部位为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远离宫颈内口。前置胎盘,是指妊振28周后,胎盘下缘毗邻或覆盖宫颈内口,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也是妊娠晚期阴道流血最常见的原因,随着孕周的增加,伴随着孕晚期的宫缩,阴道出血量风险越大,病情严重者可危及母亲和胎儿的生命。”产科学科带头人孟丽丽介绍,魏女士此次妊娠为前置胎盘,胎盘附着在原手术瘢痕部位,且胎盘穿透子宫肌层达到浆膜层,常发生产后致命性出血,子宫切除率高达73.7%,甚至导致孕产妇死亡,是妊娠高危分类中最危险的一种。

她提醒,如果此前已经经历了剖宫产分娩,或有子宫手术史的女性再次妊娠,必须进行孕早期超声检查,了解妊娠囊与子宫瘢痕位置关系,整个孕期都要定时产检,严密随访,及时发现前置胎盘的情况,及早干预,选择具备救治能力的医院产检、分娩,才能保障母婴安全。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王舒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中国智慧 开启慢性乙肝临床治愈新征程 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22年5月14日和5月21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详细>>

强化中老年免疫力:接种疫苗是中老年人获得特应性免疫的重要手段

在12月15日世界强化免疫日到来之际,人民健康举办“强化中老年主动免疫,积极助力健康老龄化”圆桌座谈会,旨在从提高中老年免疫力切入,深度……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聚焦治疗关键挑战,提升淋巴瘤长期慢病管理水平 “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础疾病筛查项目”启动

近日,由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工作组发起,百济神州支持的“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详细>>

中国干细胞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州召开 干细胞治疗或将用于儿童先天性白内障

2021年12月12日-15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教……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