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超致死量数倍!14岁少女服下大量敌草快,险成植物人

2023-05-26 14:03:06      

4月11日凌晨,经长达8小时、700公里的长途转运,福建泉州14岁少女阿珍(化名)抵达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下称“市十二医院”)。彼时,距离患者服下100ml敌草快已近一周时间,当地医院多番努力后表示束手无策:治疗难度高,恢复可能性低,极可能成植物人。

幸运的是,经过市十二医院重症团队14天接力抢救,阿珍转危为安,现已康复出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运超表示,目前敌草快中毒尚无特效解毒剂,暴发型中毒者会快速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多在24~48小时内死亡。

泉州→广州,中毒少女寻“生”机

4月5日,服下100ml敌草快的阿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倒地不起,家人发现后急忙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由于服毒量大,她在当地医院治疗数日效果甚微,病情仍在不断加重,甚至已出现多器官功能损害、昏迷、双下肢瘫痪,尿毒症肾功能衰竭。头颅CT提示脑干水肿,中毒性脑病。家属回忆当时情况,“那时医生说服毒量太大,命也不知能不能保住,即使保住命,也极可能成为植物人。”

不愿放弃的家属将市十二医院这一华南地区中毒救治权威机构当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还有抢救机会,请马上安排转运!”对阿珍病情及转运风险作全面评估后,陈运超给出让家人重燃希望的答复。

转运应急处置预案完成!血液净化、生命支持设备准备就绪!急诊科、放射科绿色通道开通!在市十二医院重症团队实时监测其生命体征变化下,阿珍顺利抵达广州。

14天生死抢救,医护团队“力挽狂澜”

中毒的第6天,市十二医院毒物检测实验室结果显示,患者血液仍能检测出敌草快成分;头颅CT提示中毒性脑病的范围已由脑干向上蔓延至双侧大脑半球。

为尽快清除其体内敌草快,重症团队为阿珍行血液净化等个性化治疗,同时联合康复医学科开展神经康复治疗。在精细化集束治疗下,患者中毒性脑病范围逐步缩小,全身水肿减轻、尿量增多,肾功能有所好转,四肢力量亦逐渐恢复。


经过14天抢救,阿珍重获新生,可以进行简单交流,从重症医学科转至中毒科病房,并于5月15日康复出院。


阿珍服下的100ml敌草快是什么概念?专家介绍,据国内报道,服下超100ml中毒剂量患者死亡率超95%;国外数据显示,口服20%敌草快商品液超9.35ml即可致死。

“暴发型中毒者,即服下12g敌草快阳离子(相当于20%商品液112.2ml),可快速出现严重的多脏器功能衰竭,多在24~48小时内死亡。”陈运超说。

57.69%!该院中毒救治成功率在华南地区处领先水平

敌草快与百草枯同属联吡啶类化除草剂,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其经口摄入后可导致消化道广泛溃疡甚至出血,吸收后快速分布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可引起以肾、肝神经系统等脏器为主的多脏器功能障碍。

陈运超提醒,如发现敌草快中毒者,应立即拨打120,并在指导下采取催吐措施,如扣嗓子或用工具刺激中毒者咽喉壁,以促使产生呕吐反射,也可以口服过滤过的泥浆水中和除草剂。建议第一时间送当地医院抢救并联系专业中毒救治机构指导治疗。催吐过程中应避免中毒者出现窒息。此外,应妥善保管敌草快等除草剂,避免老人和孩子接触。

近年来,市十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依托医院毒理研究平台,针对高致死性除草剂中毒展开了深入研究,在急性重度敌草快中毒救治方面有了新突破。随着医院中毒救治能力提升,中毒救治成效得群众及同行广泛认可,受邀会诊转诊区域从广东省扩展到海南、福建、广西、江西等周边省份。

据了解,2021-2022年间,市十二医院急性重度敌草快中毒病例救治成功率达57.69%,合并有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敌草快中毒病例救治成功率高达37.5%,在华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其中,重症医学科在去年10月成功救治了一例暴发型敌草快中毒患者,合并休克、横纹肌溶解、中毒性脑病,随访至今依然正常生活学习。目前,该类型(合并休克和肌肉溶解的暴发型除草剂中毒)重症病例国内外抢救成功例数仅有数例。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廖温勃、周艳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领衔晚期胃癌治疗研究成果荣登国际医学顶刊

2023年7月31日,Ⅲ期GLOW研究(NCT03653507)中期分析结果全文发表于全球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杂志……详细>>

暨大附一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举行:力争用5年打造成三甲医院水平

11月11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在五华县政党综合大楼举行。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梅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林雨……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服务试点工作

2023年5月19日,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广州八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基层医疗服……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