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0岁男童误吸图钉堵塞气管,多学科医生协作紧急救治

2023-05-24 13:39:46    作者:吴鸿  

近日,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10岁的“可疑吸入异物”的患儿。该患儿在玩耍时不慎吸入图钉,导致呼吸困难、咯血。外院胸部CT示左主支气管内长条状致密影,追问病史,考虑存在气道损伤及肺出血可能,当地医院无法处理,慕名来南方医院就诊。

就诊后,完善胸部增强CT检查排除了钉子扎入动脉的情况,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手术中心、胸外科、介入科等多学科讨论,决定于我院呼吸内镜室急诊经支气管镜行气道困难异物取出术。考虑患者年龄小、手术风险较大,我院正在休假的介入呼吸病学亚专科主任刘来昱听取了病情汇报后立即赶回医院参与讨论和手术。

下午,麻醉疼痛科的雷少慧医师给患儿实施了高难度的静脉麻醉,既要充分镇静防止突然的咳嗽造成钉子刺破气道,又要防止呼吸抑制导致窒息。麻醉成功后,经口进镜顺利到达左主支气管开口,发现一类钉子已经划伤气道黏膜,周围气道黏膜水肿充血,尝试了不同的钳子和套扎器,终于抓住钉子,而钉子形状不规则且锐利,非常容易再次损伤气管,在手术护士配合下,刘来昱主任医师稳稳套住钉子尖端,通过不断的旋转角度,使钉子长轴与气道长轴始终保持一致,最终顺利将钉子取出而没有造成气道的二次伤害,顿时手术室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术后次日,患儿未诉明显不适,顺利出院。孩子父母为表达谢意,给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送来了一面锦旗。

气管支气管异物小科普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常见的急重症之一。该病起病急、病情重,甚至可危及生命。尽早诊断和取出异物是减少并发症和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在我国,气管支气管异物占0~14岁儿童意外伤害的7.9%~18.1%,约80%的患儿好发年龄在1~3岁,其中绝大多数为外源性异物,而异物位置根据其大小也有不同。

气管支气管异物导致咳嗽、呼吸困难、发热、咯血等多种症状。因此,诊断主要根据异物吸入病史及相关症状,辅以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确诊。而支气管镜检查为诊断气管支气管异物的金标准之一,可直接明确诊断并了解异物大小、形态、性状及所处位置,并且能直视下安全取出异物。

尤其是3岁以下患儿磨牙未萌出时,咀嚼功能不完善,喜欢口含食物,当大哭大笑时更易造成误吸,请大家看护好宝宝,避免异物卡入气管、支气管,如有食用花生、瓜子等各类坚果时,出现大哭大笑、呛咳、反复咳嗽时,请及时就诊。一旦发生异物吸入则应迅速将患儿送至有条件取气管异物的医院。途中注意尽量减少各种刺激,避免患儿哭闹、咳嗽,保持安静。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凌伟明、屈理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女生回应劝阻宝妈带男孩进更衣室被打:左耳听力下降,如今吃不好睡不好

近日,四川一女子视频称,其在健身房因劝阻一40多岁女子带7岁男孩进女更衣室,随后双方发生争执被对方殴打。当事人回应表示,自己当时衣服没穿……详细>>

疫情期间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助力战“疫”,详细操作流程都在这里!

近期,广东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动是行之有效的保护好自己的方法,对推进疫情防控有……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2022年广东省医师协会健康传媒工作委员会年会 暨第三届广东省健康传播高峰论坛在穗召开!

8月27日,由广东省医师协会主办、广东省医师协会健康传媒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医师协会健康传媒工作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广东省健康……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