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养生宜泡脚!中医教你几个小妙招,或许事半功倍

2023-04-20 16:07:21      

春季万物生发,生机勃勃,虽然阳气不断复苏,但仍有寒气,倒春寒也时常来袭。常言道“寒从脚起”,春季除湿驱寒,热水泡脚是不错的选择,不仅能消除一天的疲劳、推动血液循环,还能有效防止静脉曲张,益处良多。

升阳固脱,春季泡脚好处多

民间素有“春天洗脚,升阳固脱”、“热水洗脚,胜吃补药”的说法,说明泡脚不仅可以提升阳气,还能祛寒保暖,解疲劳,防治疾病,强健身体。用热水泡脚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传闻北宋文学家苏东坡,长期坚持热水洗脚并配合脚底按摩,虽年过花甲,仍然精力旺盛,头脑清醒,才思敏捷。

我的恩师邓铁涛教授每晚睡前都喜欢用热水浴足,并且在浴足的过程中用双手对足部进行按摩,仔细揉按脚背及脚心,加速脚部的血液循环,待水温变低后继续加热水,如此反复多次,并长期坚持。对于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都是很有帮助的。

“寒从足起”, 泡脚一年四季都宜用热水,对于水温的选择,以双脚感觉微烫舒适为度,太烫则容易烫伤皮肤,太凉则起不到作用。泡脚的水温最好可以保持恒温,在水凉后再加一些热水,有条件的也可以选择具有按摩功能的浴足盆。

泡脚对证使用浴足方,可帮助改善症状

中医的经络学认为,人体足部有76个穴位,这些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联系,在泡脚时可以适当加以按摩。经常用热水浴足,并按摩脚底、脚趾、足眼、脚踝等部位,通过热水和按摩手法对这些穴位的刺激,可以帮助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缓解疲劳。此外,也可以调整五脏六腑的功能,使人体阴阳平衡,从而起到祛病保健、延年益寿的作用。

此外,用中药煎汁后泡脚,还具有治疗某些疾病的作用。恩师邓铁涛教授患有高血压,每晚在睡前都会用自配的临床经验方“沐足方”泡脚,可以使血压恢复到比较稳定的状态,并持续到第二天效果都很好。我在出门诊时也会将这个沐足方介绍给患友们,很多患友在使用这个方子泡脚后都觉得很舒服。

浴足方主要成分:怀牛膝、川芎、天麻、钩藤、夏枯草、吴茱萸、肉桂

方法:将上述药材煎汁后兑入温水中浴足,浸泡双足30分钟左右,以保持温热为度,如能配合脚底按摩则效果更好。

经临床观察证实,此浴足方具有良好的降低血压、改善症状的效果,有腰酸腿软、失眠、头晕头痛等症状的高血压人群不妨一试。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全球首个鼻咽癌免疫疗法获批 本土新药特瑞普利单抗为患者带来更长生存获益

2021年2月19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获……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疫情常态下,医院如何做好医疗服务工作? 这场线上学术论坛强调三个重点

12月24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更好地抓紧抓实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由广东……详细>>

2022 CSCO结直肠癌专委会年会在广州举行 晚期结直肠癌生存期可达40个月

2022年7月15-17日,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结直肠癌专家委员会年会于广州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同济……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