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民关注痛风日:痛石当道,我们如何迎风逆袭

2023-04-19 18:00:17      

2023年4月20日是第七个全民关注痛风日,借此契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梁祖建、主治医师吴玲普来和大家聊聊。

骨质被“啃食”,警惕这个石头

据吴玲普介绍,疫情开放以来,全国各地餐饮业复苏,出现了“报复性”吃喝游玩的现象,同时医生发现今年以来有一类疾病的发病更为频繁,在骨科门诊里时常接诊到这类患者,那就是痛风。

吴玲普指出,痛风发展到中后期往往出现关节痛风结石,对患者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比如今日的故事主角就是饱受痛风石折磨的一位患者。

36岁的患者何先生(患者化名),何先生有7年痛风病史,反复多关节发病,近3周来出现右足背部红肿热痛,本以为像往常一样吃点消炎止痛药,过几天就不痛了,结果足背肿物逐步变大,一直未能消退,1周后出现溃破,有白色浑浊渗液排除,伤口一直不愈合。

为求进一步治疗,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质疏松风湿科住院。住院期间患者右膝关节出现红肿热痛,于行左膝关节穿刺抽液治疗,抽出约20ml淡黄色关节积液,内见大量棉絮状痛风石。


图①患者术前足部正面观


 图②患者术前足部侧面观 


 图③患者抽出的膝关节积液

何先生的痛风石表面开起来不大,大约2cm×2cm×1cm,但是做了足部CT检查后发现其内却是“内藏玄机”。痛风石不仅存于足背皮肤表面,还存在第2、3跖骨头之间,同时还发现第2跖骨头已经出现了多处骨质囊状破坏,骨质表面已经被痛风石所“啃食”,令人不寒而栗。


图④患者足部CT检查的横截面观(左图)及矢状面观(右图)

为什么何先生会出现痛风石?小小痛风石为何有如此大的破坏力呢?痛石当道,我们如何迎风逆袭呢?让我们先来了解痛风石。

认识痛风石

痛风石是指血液中尿酸(嘌呤的代谢产物)过多,以结晶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等处,形成外观大小不一的、隆起的黄白色包块。它常发生于耳朵、脚趾、手指、腕、肘及膝关节等处。患处表面皮肤很薄,破溃后排出白色粉末或糊状物。若关节内大量沉积痛风石,可引起关节肿胀、压痛、畸形及关节功能障碍。

“痛风”一词最早出现在我国古代南北朝时期的医学典籍里,因其疼痛来得快如一阵风,故由此命名,古时又称为“痛痹”,明朝虞抟所著《医学正传》云:“夫古之所谓痛痹者,即今之痛风也。”诸方书又谓之“白虎历节风”,以其走痛与四肢骨节,如虎咬之状,而以其名名之耳。

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称痛风为“不能步行的病”。“来去如风,疼痛难忍”来形容痛风急性发作期的症状再恰当不过。

痛风石的危害

吴玲普指出,痛风石是痛风的特征性改变。痛风石的形成与病程、血尿酸水平有关。病程越长,发生痛风石的概率就越大。高尿酸血症持续时间越长,越易发生痛风石。痛风石大小不一,小者如同米粒、针尖,大者如同鸡蛋黄大小。有的痛风石多为圆形,中心有较硬的结节,四周为还未结成坚硬如石的尿酸盐结晶。

痛风石逐渐增大后,其外表皮肤可能变薄溃破,形成瘘管,流出一些像石灰渣一样的干酪状物质,而且伤口很难愈合。由于尿酸有抑制细菌的作用,继发感染少见。发生在手足肌腱附近的结石,常州影响关节活动,有时需要手术治疗。

痛风石的危害是彻底性的,它会在关节附近的骨髓中侵入骨质,进而影响骨髓功能,造成骨髓畸形,或使骨质遭受损毁,以致影响日常生活。如足趾上尿酸结晶的不断沉积,则容易形成巨大的痛风石,造成不能穿鞋、行走困难等恶果。

三法带你赶走痛风石

方法一:做手术取出痛风石

因为痛风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的疾病,目前尚无根治办法,所以对于痛风石,减轻痛苦的办法就是做手术取出关节囊的石头!通过手术使患者能穿衣服和戴手套,尽可能恢复功能和关节稳定,控制引流和感染,减轻疼痛,神经减压,容貌修复,代谢减少身体尿酸总量。

梁祖建指出,以下这5种情况建议手术治疗:

1、应切除较大且易切除的痛风石以减少体内尿酸的总量;

2、应切除正在增大的痛风石,以防止骨关节和软组织进一步破坏;

3、应切开正在膨大的痛风石,以免皮肤坏死;

4、对于手足痛风石应切除以矫正畸形;

5、当痛风石压迫神经时应手术减压。

据梁祖建介绍,在痛风结节破溃、伤口经久不愈以及诊断痛风石依据不足,需病理活检的时候,都应该适时有效的行手术治疗。手术方法的选择由痛风石的稳定性、关节受累程度决定。



左图为关节镜下见到的痛风石/右图为痛风石中的尿酸盐结晶

方法二:内服外治巧治痛风石

1、中药内服

急性期用药着重于清热利湿泻浊,常用黄柏、知母、苍术、牛膝、泽泻、地骨皮、土茯苓、虎杖、白术、木瓜、萆薢、山慈姑、忍冬藤;慢性期用药着重于健脾除湿、化痰祛瘀、补肾疏肝。临床常用海螵蛸、石菖蒲、白术、柴胡、当归、白芍、茯苓、薏苡仁、车前子、泽泻、郁金、威灵仙。临床随证加减。

2、中药外敷

医生比较推荐,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局部常见红肿热痛,可以用双柏散、四黄散等局部冷服。慢性期可外敷化痰除湿、活血通络的关节巴布剂。

3、针灸

对于风寒湿痹者宜针灸并施,而风湿热痹者宜针不宜灸,久痹正虚以灸为宜。急性期行泻法,恢复期用于平补平泻法。常用穴位:脾俞、血海、丘墟、太溪、三阴交、太冲、太白等。

4、推拿

医生主张痛风恢复期运用推拿疗法,可以采取推、拿、按、捻、搓、摇等手法,由轻到重进行。如点按合谷、大椎、风池、肾俞,揉拿手、足三阴经。

方法三:管住嘴、迈开腿

1、健康饮食

应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如动物内脏、骨髓、海鲜、肉汤等。大豆、肉类、豌豆、菠菜等也含有嘌呤,同样也要少吃。

不饮含糖饮料:因为含糖饮料富含果糖,有增加血尿酸的作用。

可选择含嘌呤低的食物及碱性食物:如米、面类制品、奶类、鸡蛋、蔬菜、水果。


2、多饮水

多饮水有助于尿酸随尿液排出,尤其是在夏季多汗和服用排尿酸药物时。

3、戒烟、戒酒

饮酒可引起痛风发作,应避免;吸烟是痛风的危险因素外,还会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也应避免。

4、适当运动

运动量一般以中等量运动,少量出汗为宜。运动种类可选择散步、打乒乓球等。避免剧烈运动,如踢足球、快跑、滑冰、游泳、登山等。因为剧烈运动可使体内乳酸产生过多,使血尿酸增高。

5、规律作息

避免情绪紧张、劳累、受寒、感染等刺激因素,以免引起病情加重。

回到文章开头的那位患者何先生,最后还是经过手术治疗,切除右足背部的痛风石,伤口也愈合良好,足背部皮肤也恢复原来的平整,能够穿上鞋子正常生活了。

两位医生指出,每年的4月20日是“世界痛风日”,又称“全民关注痛风日”,设立的初衷和目标是每一个人通过科学健康管理,远离高尿酸和痛风对身体的侵害。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痛风当道,迎风逆袭。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叶美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射病死亡率最高可达80%?!它与一般中暑有何区别?

这几天持续高温,让很多人有了已入三伏天的错觉,但其实还要过几天才入伏。然而即便还没入伏,不少地区气温已经直逼40℃,多地报道出现热射病病……详细>>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乳腺病学术会议、全国名中医林毅乳腺病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学习班顺利召开

“中西并举,内外兼修,薪火相传”——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乳腺病学术会议、全国名中医林毅乳腺病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详细>>

风湿病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何时接种?要注意什么?一次性讲明

现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在热火朝天的进行当中,很多单位或社区在组织员工或群众进行疫苗的接种。目前我们国家疫苗接种属自愿,接种前一般的注意事项……详细>>

120万一针国产抗癌药治愈淋巴瘤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能治疗任何癌症吗?

最近几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无法幸免,特别是31~40岁是发病高峰期。淋巴瘤发生通常认为跟基因突变、病毒、长期……详细>>

19岁女大学生打耳洞竟差点儿瘫痪,专家提醒如有这类情况需到医院就诊

今年19岁的晓敏(化名)因为左下肢疼痛跛行一个多月,无法独自行走,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六科(创伤骨科)就诊,入院后经……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